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五年产能达7000万吨 中铝力拓合资开发世界最好铁矿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邓瑶

  7月29日下午,人民大会堂西大厅。

  在力拓董事长杜立石(Jan du Plessis)看来,历史意义堪比与恰那铁矿(中国第一个海外铁矿石投资项目)的合资公司在这里诞生了。

  这家由中铝与力拓成立的合资公司,其目标也指向一个大铁矿—— 号称“世界上最好的未开发矿山”西芒杜。

  西芒杜铁矿预计未来5年内实现投产,年产能约7000万吨,所产铁矿石优先满足中国市场。目前,西芒杜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和初期开发工作已经完成。

  谈及项目的前景,中铝公司总经理熊维平难掩兴奋之情,“西芒杜铁矿项目投产后,将对全球铁矿平稳发展和平衡市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利益分配

  29日下午3点半,中国铝业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铝业(601600.SH)与世界第三大矿业公司力拓(Rio Tinto),就成立西芒杜(Simandou)铁矿项目合资公司正式签订有约束力的合资协议。

  对于西芒杜项目由上市公司直接负责的原因,熊维平强调,这体现了公司对核心企业的大力支持,拓展了上市公司的业务范围,有利于做强做优上市公司,从而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据本报记者了解,双方的协议覆盖了合资公司和项目本身经营的各方面,包括矿山的规划、施工和管理,以及相关铁路和港口设施等。

  根据协议内容,中国铝业和力拓将按47:53的比例成立合资公司。新公司将掌握西芒杜铁矿项目的95%股权,而该项目剩余的5%股权则由世界银行的分支机构国际金融公司持有。

  据熊维平介绍,中国铝业将在未来2-3年内向合资公司分期投入总共13.5亿美元,用于西芒杜项目的资本开支。

  除了中国铝业提供的这部分资金外,西芒杜项目所需要的其他开发费用,“将由力拓、中国铝业和国际金融公司依据各自的股权比例来分担”。

  另外,负责西芒杜项目具体开发的是力拓旗下的Simfer公司,中铝将以派遣员工的方式“协助参与项目的管理和运营”。同时,中国铝业将与力拓共同成立合资销售公司,负责西芒杜项目的铁矿石销售。

  但在签字仪式上,中铝和力拓并没有谈及如何分配铁矿石销售利润等关键问题。

  杜立石的发言通篇围绕加强与中国的友谊、为何与中铝携手、西芒杜项目颇具投资潜力等方面展开,并再三突出了对中国政府的感谢。

  一位具有铁矿石投资经验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中铝和力拓商谈的要点主要包括提前支付款项的条件、各自的决策权利、基础设施建设、内部收益率(IRR)等,但铁矿石运输方案、产品定价、分销渠道等才是关键问题。

  “中铝尤其需要慎重考虑项目的权利和义务如何分配。因为该项目将耗费大笔资金,可中铝在合资公司中却没有控股权。”上述人士说。

  熊维平则表示,西芒杜项目的重大事项由中铝和力拓共同决定。

  “中方联合体”

  在与力拓的谈判中,充裕的资金是中铝最重要的筹码。

  这一点可以从杜立石的发言中得到证实。在解释为何选择中铝作为合作伙伴时,杜立石强调,“有了中铝的加入,项目的基础设施及融资问题将迎刃而解。”

  据本报记者了解,尽管力拓称西芒杜铁矿为“世界上最好的未开发矿山”,但一直不愿意加大开采力度。力拓的这种态度,甚至导致几内亚政府在一怒之下,强制收回了西芒杜铁矿一半开采权。

  但力拓也有自己的苦衷。其开发速度缓慢的原因是,西芒杜矿区基础设施几乎需要从零起步,力拓无法凭一己之力将这里的铁矿石运到世界各国。

  因此,在杜立石看来,中铝的加入,为西芒杜项目加速运营“提供了坚强后盾”。

  但中铝并不打算单打独斗,仅仅依靠自己来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

  据熊维平透露,中铝将以控股方式组建一个“中方联合体”,对西芒杜项目进行投资。这个“中方联合体”,包括港口、铁路、交通、钢铁、金融机构等企业。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部总经理王小光也应邀参加签字仪式。王小光对本报记者表示,中交有意参与西芒杜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除了中交集团外,中铁建中非建设公司也可能成为“中方联合体”中的一员。

  值得注意的是,国资委已将矿产资源开发(不含石油、天然气)作为中铝公司的主业之一。在仪式上,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也表示,支持中铝进军铁矿石等其他资源开发领域。

  此前,中铝公司副总经理吕友清曾对本报记者表示,中铝公司的新增主业包括铁矿石开发。

  不确定性

  虽然中铝和力拓就开发西芒杜铁矿项目达成了协议,但横亘在他们面前的最大障碍——政治风险依然存在。

  中铝公司方面也坦承,合资公司的成立,还需要征求几内亚政府的意见。

  事实上,北京签约仪式虽然其乐融融,但在位于西非西海岸的几内亚国内,西芒杜铁矿的争夺战从未停止,且利益错综复杂。

  外界有评论认为,几内亚政府大选结束后,西芒杜铁矿现有的利益格局将发生改变,这对力拓及中铝公司来说,尚不知是福是祸。

  中铝公司称,几内亚政府近期已表示愿意行使其在西芒杜项目上的权益——该国政府拥有收购这一项目最多不超过20%权益的选择权。

  这个消息对力拓和中铝公司可谓喜忧参半。

  一方面,如果几内亚政府愿意行使选择权,力拓、中国铝业和国际金融公司在西芒杜项目的权益比例将有所下降。另一方面,不超过20%的项目权益一旦顺利出让,将安抚几内亚政府,令西芒杜项目的开发顺利进行。

  另外,中铝公司此次加入,也使得事态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据本报记者了解,几内亚政府与力拓等矿商矛盾的根源在于,政府不断催促矿商们修建当地亟需的基础设施,可后者的态度消极,而中铝公司对此则作出了积极回应。

  与此同时,力拓也在为争取几内亚政府的支持作出相应努力。

  目前,力拓已与国际金融公司达成伙伴关系。作为世界银行的分支机构,国际金融公司拥有西芒杜项目5%股权。由国际金融公司参与的项目通常能增强各方(如外国投资者、当地合作伙伴、其他债权人和政府机构等)的信心,同时平衡各方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