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蚕茧业:如何破茧重生?(2010.7.30)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23: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每年盛夏也是春蚕收获的季节,今年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春茧不仅获得了大丰收,而且收购价格创下了历史新高,有的地区甚至涨到了从未有过的每担1700元,也就是每斤170元。增产又涨价,这样的双重利好是否给蚕农带来了一个好年景呢?一起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蚕茧丰收,茧农却要弃桑改种

    浙江省的杭州、嘉兴和湖州地区,被誉为我国传统的“丝绸之府”,这里的蚕桑养殖量曾经占到全国产量的一半以上。嘉兴市的王店镇,作为远近闻名的蚕桑养殖基地,拥有众多的桑蚕养殖户。记者庄安村见到了正在养殖夏蚕的徐传金夫妇。

    嘉兴市秀洲区蚕桑养殖户徐传金:我今年是新品种吗?新品种他们是加了140块左右,卖了1620块钱一担,加了140块,总共是1760。

    徐传金告诉记者,今年春蚕蚕茧价格达到了每担(50公斤)1740元的高价,这也是他养蚕以来从来没有见过的高价,相比去年的春蚕900多元的价格,提高了近一倍左右。

    徐传金:今年春蚕我实际养了12张

    “张”是蚕桑养殖的一个专用语。“一张”蚕种大约是26800个蚕种的数量。徐传金在今年春蚕养殖时自己一共养了12张蚕种。由于今年长三角地区的气候风调雨顺,再加上他养的是品种比较好的蚕种,所以今年获得了大丰收,平均每张蚕种能收获50公斤以上。而在往年,每张蚕种的收成也就在40多公斤。按照今年他的蚕茧的卖到额1740来计算。他今年春蚕的养殖收入达到了2万3千多元,这么高的收入也是他从来没有经历过的。

    徐传金:今年呢算了一笔账,存折呢大概存了5000块左右,比去年好的多了,几年我属于是卖满意了

    今年的蚕茧价格这么高不仅是他第一次遇到,就连今年收购蚕茧时的激烈场面他也是也没见过。徐传金告诉记者,每年到了蚕茧收获的时候,这里都会上演着一场又一场的的抢茧大战,当询问起今年卖蚕情景时,徐传金对这当时的情景还记忆犹新。

    徐传金:茧站里第一天开始收1500块,茧贩子也是1500块,那么茧贩子到第二天他们涨高啦,他们觉得抢手了了,他们的数量收不到呀,涨高了20块,那么茧站马上调高,茧站调到1550,涨50块,到第三天茧站涨到1600,质量不看了,不看质量了,毛茧统统要了。

    目前在全国的很多地区,蚕茧的收购并不是自由买卖的。也就是说,本地蚕茧的收购都只能由当地的茧站来收购。由于这几年蚕茧紧缺,只要到了蚕茧熟了的时候,就会有所谓的“茧贩子”到村子里来,挨家挨户的去收蚕茧,而且价格往往比茧站的还要高一些。于是茧站和茧贩子都会进行激烈的收购大战。今年的蚕茧收成虽然好,蚕茧的价格也很高,但是徐传金夫妇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兴,他带着记者来到自家房后的桑园地。

    记者:这些是你的桑树啊?

    徐传金:这里,那个庄子的地方,总共15亩桑树

    徐传金几年前在这里一共承包了35亩的桑园,由于这几年蚕茧的价格波动的很大,还连续赔钱,他已经把35亩的桑园一块一块的砍掉,现在仅保留了15亩左右。

    徐传金:我们07年价格低了,08年低了,我们桑树砍掉就不要了,我们村里要砍掉几百亩了。

    记者在这里看到一块儿地孤零零地荒着,什么也没有种,显得特别的醒目。

    记者:这块空地是谁的?

     徐传金爱人:也是我家的。

    记者:这块空地为什么空在这儿呢?

    徐传金爱人:养蚕人工大,也挣不到钱,我们干脆不种了。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今年的春茧价虽然创下了历年来的新高,但因为人工成本、土地成本的上升,蚕农获得利润还不够填补过去几年的亏空,而他们对今后养蚕的前景也并不乐观。为什么好年景反而没有给蚕农带来好心情?像徐传金这样的情况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我们再来看看。

     长三角地区蚕桑的养殖量在大幅下降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徐传金在不断地减少蚕桑的养殖数量,周围村镇的养蚕户都在减少养蚕计划,甚至已经有人好多年不再养蚕了。作为我国丝绸基地的嘉兴为什么养殖面积在下降呢?

    嘉兴市蚕桑管理站站长蔡玉根:主要是价格,因为前几年我们在历史上有三次大起大落,近期96到97年,01和02年,07和08年。

    蔡玉根告诉记者,每一次蚕茧价格的大幅波动,都会有一批茧农弃桑或毁桑。有的蚕农甚至从此直接放弃养蚕到附近的企业去打工。

    蔡玉根:因为从历史上看我们建国的时候,我们桑园面积在65万亩左右,后来就是维持在50万亩左右,那么现在的话我们去年是33.6万亩,它是在下降。

    蔡玉根还告诉记者,这几年蚕茧的价格浮动很大,2007年蚕茧价格是每担也就是每50公斤一千元左右,但到2008年价格已经猛跌到仅为每担480元,2009年蚕茧价格又回升到每担900多。虽然今年的蚕茧收购价格达到每担1740的历史最高记录。

    蔡玉根:因为他有一个比价效应。以今年为例,今年是增产又增收,但是1600块钱一张蚕茧的收益,那么他打工50块的话,他一个月也有1500,而且养桑还要冒风险。

    据资料表明,嘉兴市的桑树种植面积已经从建国初期的60多万亩下降到目前的33.6万亩左右,蚕种的发放量也是从最高时1992年的178万张下降到目前的35万张左右。下降的幅度之大,也是罕见。

    仅仅是嘉兴地区的养蚕数量在下降吗?记者又来到了也同样是我国传统蚕桑养殖基地的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市农委蚕桑站的姚新华站长也告诉记者,当地蚕种发放量和桑园面积目前也已经是达到了历史的最低水平。

    苏州市蚕桑指导站站长姚新华:我们92年的时候全市桑园面积达到了19万亩,到今年年初我们全市统计的桑园的面积还有5万亩。

    在江苏省吴江市平望镇,一位养殖户也告诉记者,虽然今年养蚕赚钱了,但是却让他感到有点意外。他虽然也有将近40亩的桑园,春蚕却只养了少量的,夏蚕它连一张也没养。蚕茧价格的忽高忽低让他琢磨不透,而且他已经连续好几年赔钱了。

    江苏省吴江市平望镇养蚕农户李某:赔钱赔的,我们晚蚕每年赔他好几千。去年,09年08年都亏钱,

    他还告诉记者,今年的秋蚕他不准备养了。除了担心赔钱外,另一个原因是,近几年来周围工厂越来越多,不断排出的有毒废气和周围农田喷洒的农药,也会让他的蚕中毒。

    李某:以前多,以前一个村800、900张种呢,现在呢像去年一个平望镇才100多张。

    据浙江省农业厅经济作物管理局统计,2009年,浙江省桑园面积为7.11万公顷,同比减少5.4%,产茧5.8万吨,同比减少21.6%;国家蚕茧丝绸办公室的统计表明,2009年全国桑园面积80.5万公顷,同比降8.55%,产茧56.35万吨,同比降17.42%。

    种桑养蚕在长三角地区是一个延续了数千年的传统产业,但通过调查,我们却看到这个传统产业处于不断萎缩的境地,桑园面积连年减小,蚕茧产量持续下滑。而这又导致了今年蚕茧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一连串变局给处于产业下游的缫丝厂、丝绸厂又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呢?我们到全国最大的丝绸企业之一----浙江湖州丝绸之路集团公司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