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PMI继续回落:回调符合预期 向好势头仍在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份PMI指数如期于8月1日公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PMI指数如在50%以上,通常反映经济总体扩张;如低于50%,则反映经济衰退。这已经是PMI指数连续17个月在50临界点之上运行,表明我国经济仍呈现向好势头。但是,从近期PMI指数持续回落的趋势也可看出,我国经济处在回调之中。

  7月份PMI的继续回落符合市场预期。“7月PMI与兴业银行(601166)的预测仅差0.1。”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如是说。此前鲁政委预计,7月PMI下行的可能性较大。他认为,一方面,7月将受到明显的季节性因素扰动。从月度的季节性特征来看,7月的季节性扰动强度仅次于2月份。从单项数据看,7月一般是新订单、生产量减速的月份,其中生产量减速的特征表现得尤为明显。不过,受财政刺激政策影响,2009年7月的季节性因素不明显。另一方面,与2010年上半年相比,7月存在一定的变数。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在今后10年,西部地区综合经济实力将上一个大台阶。其中,2010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23项重点工程,总投资6822亿元,给信贷投放腾出了空间。而从全年信贷均衡投放的角度来看,下半年信贷投放的比例也将较往年高一些。因此,7月经济可能存在一些变数。

  PMI的持续回落,有可能预示我国工业生产增速继续减缓。从二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都有所放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7月份PMI指数继续回落,预示经济增长回调态势还在发展中。”

  从PMI的分项指数中可以看出,6月PMI除了反向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之外,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7月PMI分项指数在此基础上继续回落,从业人员指数上升,其他分项指数大都指向经济扩展速度放缓。

  新订单指数回落幅度缩小和生产指数回落幅度扩大,预示着国内需求的减缓。虽然上半年我国消费保持良好的势头,但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放缓,专家们普遍预计,下半年消费保持当前较高增速还存在不确定性,同时我国今年更注重工程项目的收尾而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会回落,但仍保持在较高的位置。从7月PMI这一经济先行指标来看,国内需求呈现减缓的态势。但是也要看到,7月产成品库存指数这一反向指数有所下降,对于国内需求是个好信号,值得继续关注。

  新出口订单指数略微回落。7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2%,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回落,预示外贸出口增幅开始回调。”张立群如是称。

  从上半年的数据中可以看出,我国外贸形势向好势头明显。但是也要看到,今年国际经济形势极为复杂。年初国际上大多数国家对今年经济增长预期良好,对于经济企稳回升保持乐观。但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发生,使得一些国家采取紧缩的财政政策,这实际上就是人们所关注的刺激政策的退出问题。紧缩的财政政策对本国消费将会产生影响,必然会对我国的出口带来影响。虽然目前来看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尚未显现出来,但是未来影响如何需要密切关注。新出口订单指数的继续回落,意味着我国外贸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固,仍然存在着不确定性。

  在7月PMI的分项指数中,有一个分项指数尤为引人关注,即购进价格指数小幅回落,7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0.4%,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与PPI关系密切,继6月份购进价格指数大幅回落后,7月购进价格指数回落的幅度依然不小。这表明7月PPI有可能继续下行。这也符合市场上的预期。鲁政委认为,7月PPI将延续6月份的下跌趋势,同比增长在5.0%左右,较上月下行1.4个百分点。

  PPI的下行,将对通胀预期产生重要影响。从上半年的数据中可以看出,我国通胀压力虽然上升,但是专家分析认为,基本上CPI的上涨达到高点,未来通胀压力会逐步回落,CPI全年控制在3%左右的预定目标有可能实现。

  此外,购进价格指数小幅回落对企业来讲也是一个利好,这将会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的利润空间。

  虽然7月PMI继续回落,显示出我国经济出现回调,但是从PMI仍然在临界点50以上运行,意味着我国经济运行仍继续在景气区间运行。张立群认为,从相关因素分析,当前投资与出口增长的基础都还不够稳固,增速存在较大下降可能。由于国内外市场环境已较上年同期有明显好转,政策的回旋余地明显加大,预计投资增幅不会出现大幅下降,出口不会再出现负增长。在这些因素支持下,“未来经济增速将渐趋稳定,全年经济增长率可以保持在9.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