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PMI回落折射经济“调整阵痛”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回落到去年3月经济复苏以来的新低,距离50%的荣衰“分水岭”仅一步之遥。三季度首个经济指标的出炉,继续印证了经济处于稳中趋降的小周期回落阶段的判断。“调整阵痛”的显现,将使经济景气在短期内难以迅速攀升,未来政策紧缩的压力继续降低。

  PMI虽然连续3个月回落,但事实上无需对此过于悲观。首先,当前PMI仍处于50%的“景气分水岭”以上,经济处于总体扩张期的局面没有改变。在此应看到季节因素的影响,由于夏季生产放缓等原因,在过去五年中,PMI有四年在7月环比回落。其次,一些分项指数透露出积极迹象,如当月从业人员指数回升,反映需求回落并未影响就业增长,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增强。产成品库存指数重新回落至50%以下,则反映“二次去库存”的进度可能比想象中的要快。

  从环比降幅来看,7月PMI较前两月明显收窄,反映经济运行减速趋稳态势。应当看到,由于新订单、生产、出口等重要分项指数仍处于下降通道,目前还看不到需求探底回升的明显迹象,制造业以及实体经济短期仍未现回升。

  观察人士认为,不排除未来个别月份PMI跌破50%的可能,但大幅下滑的可能性很小。全年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在9.5%-10%,高于2009年的9.1%。

  继PMI之后,7月其他宏观经济数据也将渐次出炉。受欧债危机影响传导以及基期因素影响,7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以及外贸增速有可能小幅回落,消费可能继续保持前期的较高增速。与此同时,受蔬菜、猪肉价格反弹以及部分地区洪涝灾害影响,7月新涨价因素增加,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可能重新反弹至3%以上。

  由此可见,步入三季度,经济可能延续稳定运行和适度回落的态势,通胀预期仍需继续有效管理,这意味着宏观政策基调不必明显改变。二季度以来,房地产调控、严控高耗能产业扩张、清理地方融资平台、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等宏观政策,对经济产生一些叠加的下行影响。这种经济回落是主动调控的结果,这也是新一轮景气繁荣难以规避的“阵痛”。

  另外,经济下行风险的显现,将使未来政策紧缩的压力继续降低。中央近期强调,下半年宏观调控要以稳定政策为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与此同时,下半年经济运行中“增量”因素的影响也将逐步显现,如西部大开发、保障房建设以及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均将对投资增速以及经济产生正面拉动。同时,上半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5%,比去年高点回落了8个百分点左右,未来继续回落空间已经不大。

  风物长宜放眼量。经历了去年二季度以来的超常规加速增长,经济短期适当减速是合理且必要的,这有助于延长中期上升时间。为了新一轮经济的稳定繁荣,忍受暂时的经济“调整阵痛”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