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强生控股增发收购17亿元资产 欲做出租车老大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徐一波

  一旦重组成功,公司将拥有12000余辆出租车,占上海市出租车保有量的1/4

  在上海国资整合,加速经营性资产证券化的大背景下,上海强生控股(600662)历经一个半月的筹划,重组方案率先浮出水面。

  增发收购17亿元资产

  根据今日公告,强生控股以7.03元/股向实际控制人上海久事公司(下称久事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强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强生集团)共发行约2.45亿股人民币,购买久事公司和强生集团持有的出租车运营、汽车租赁、汽车服务等汽车运营类相关资产及旅游类资产。本次拟购买资产于2010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账面价值合计11.19亿元,预估值约17.2亿元。

  重组完成后,强生控股将拥有12000余辆出租车,占上海市出租车保有量的25%以上,成为上海市乃至全国最大的出租车运营公司。

  在强生控股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强生控股的董事长孙冬琳。关于重组后强生控股的核心竞争力以及会否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孙冬琳表示:“重组后的强生控股资产规模、业务规模都将有效放大,将在出租车运营、汽车租赁、汽车修理及配套、旅游产业几个板块快速发展,整合后的产业链会逐步清晰。”本次世博会黄浦江的世博1号、2号游船就是由强生提供,受益世博效应“黄埔江水上旅游”项目将成为公司旅游产业的大力发展的方向。“此外,重组后强生将在原有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加速内部资源整合,在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发展的同时将注重‘强生’品牌的塑造。”孙董笑谈,“以后希望在提到强生时,不再以为是美国的强生而是上海强生”。

  强生集团全部退出

  强生控股总经理张国权谈到目前强生出租车运营的现状和重组后的发展时表示:“重组后与巴士在各自资源整合上优势互补,将逐步实现技术上的革新,强生自主研发的‘城市道路实时监控系统’为道路监控车速提供了便利。尤其在电调方面,强生电调的距离为半径400米左右,如实现了技术整合,也许会达到200米,这样不仅节省碳排放量和出租车运行速度,还具有很大的社会效益。在电调收费方面,强生控股考虑目前的条件还不成熟。电调收费虽经历了历史性的几次变动,但作为汽车运营商来说,实现综合服务和社会效应最为关键。”

  据悉,本次重组方案将分步骤实现,久事公司、强生集团完成对强生控股的资产注入后,强生集团仍为第一大股东占31.3%,但重组全部结束后,强生集团将持有的全部上市公司股份无偿划转至久事公司。至此,强生集团将全部退出汽车运营服务产业,着力发展楼宇等不动产、二级开发项目、投资等,记者采访强生集团董秘李忠了解到,目前强生集团在杭州滨江区正在开发住宅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