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财经下午茶]你的年代谁最“狂”?(上)(2010.8.2)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沈 竹

    嘉 宾:孙立军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

    嘉 宾:陈 可 职业艺术家

    嘉 宾:高 瑀 职业艺术家

    孙立军:加片,可能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的,迪斯尼早期起家的时候,它其实就是在电影院前面画加片的,对动画广告开始,然后动画短片,才有了后面的所谓的动画王国。

    沈竹:那时候还没有进入主流的市场是吗?

    孙立军:还没有,就像刚才我们说,70后提出来的,其实很多人,就在美国也是这样,早期的时候,他们对动画在刚诞生的时候,不知道什么叫动画,后来就是到电影院,就为了看前面的加片,才买票进去,所以当时的那个影院的总经理,老板,就考虑动画这东西这么短,而且可有可无,于是就不约迪斯尼做这个作品,可是后来反而他的票房下来了。后来才知道。

    沈竹:反而配菜成了主菜。

    沈竹:我们老是说迪斯尼,迪斯尼,但是这两天我翻看中国早期的动画片史,我就挺震惊,五十年代,四十年代,诞生了好多好多的。

    高瑀:看三十年代万氏拍《铁扇公主》,那个什么叫大片?其实后面那个,整个它的那种片子,在今天来看,就是非常注重市场研究,非常的流行化,而且绝对是给成年人看的。

    沈竹:看了《铁扇公主》之后,你对对铁扇公主,或者对中国的文化有非常但的这种?

    高瑀:你会觉得,实际上那个时候,他们已经把商业动画片做的很好了。从技术上,到它的故事架构,到很多细节,当中我记得特别清楚,有一场猪八戒装牛魔王骗铁扇公主,铁扇公主就给唱了一段歌,就是唱了三十年代上海滩的那种,像周璇她们唱的那种。

    沈竹:夜上海,夜上海。

    高瑀:不是,就是什么郎什么的,什么小娘子苦等你什么的。那个特别的,又好听那个歌,又特别的。

    沈竹:特别女人味是吧?

    高瑀:对对,特别性感的那种。

    孙立军:你看我们讲《铁扇公主》也好,包括后来的《大闹天宫》等等,当时的这个整个创作的方式,就是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内幕,就是严谨度,比如说《哪吒闹海》,八十年代,我当时的老师去上海美影厂实习,就是一个镜头,改了十八遍。

    沈竹:太经典了。

    孙立军:我们现在呢,一个动画片中的一个镜头,能改到两遍的都不多了。实际上就是区别于所谓的艺术,或者前进还是倒退的。

    孙立军:比如说在日本,日本的动画公司,师父就是撕徒弟的画稿是常事,就是你画的不合格,让你改一遍,如果你没有用心改,第二遍的时候,他甚至可能骂你,到第三遍的时候,如果你还没有用心去改,给你撕掉了,重新来了。

    沈竹:严格。

    孙立军:这个跟商业化其实并不矛盾,所谓商业化就是我们讲物美价廉,如果你不美,你价再便宜没用,成垃圾了。

    沈竹:所以那么好的动画片,一定对当时那代人有很深的影响的。

    孙立军:你包括刚才讲《铁扇公主》,《铁扇公主》出来以后,实际上影响到谁呢?影响到日本的手冢先生,就是《铁臂阿童木》的导演。

    沈竹:咱们那时候就文化输出了?

    孙立军:也不是叫输出,那时候,特别是二战之后,作为日本的战败国,它也有一个百废待兴的时候,日本政府就提出来,让日本的民族,信心不要没有了,各行各业都重新唤起自己的精气神,于是,政府也给了手冢的一个应该说是命题作文,因为它当时是一个漫画家,但是又没钱,所以我们现在看日本的动画,形成了它一个独特的风格,应该说跟手冢先生的贡献是不可分割的。

    孙立军:当然可以了,现在实际上我们动画圈,或者漫画圈,也或者叫动漫圈里面,其实相当多的作者,应该说做着苦行僧的日子。

    沈竹:怎么苦他们?

    孙立军:比如说现在表面上看起来我们很轰轰烈烈,我们有几十万人在学动漫,我们有几十万的就业大军等等,这当然是一个好的事情,实际上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其实就做着ABC这样基础的事情,就是幕后的英雄。

    孙立军:我举个例子,我因为在大学里面,我们每一届毕业生里面,他如果想真正做原创,可能是收入最低的。

    沈竹:一个月多少钱?

    孙立军:一个月像在北京的通州,就是我们刚刚毕业的大学本科生,到那去一个月大概只能拿到八百块钱,三个月以后考核。

    沈竹:还不如农民工了?

    孙立军:没有农民工,但是他就是因为想做原创,他可以发挥他的理想

    孙立军:我去过宫崎骏的工作室,本来我是想去会会他,因为我也是他的粉丝。

    沈竹:孙老师跟宫崎骏的亲密接触。

    孙立军:但是去了以后,真的也挺不走运,真的没见着,就是他的制片人铃木敏夫有过十几分钟的交流,我参观他公司的时候,确确实实,他所有的地方,都让你看到这个艺术家与众不同,他非常注重细节。

    沈竹:比如说呢?他对欧洲的东西他非常感兴趣,里面很多是欧洲的,包括靴子,还有一些都是欧洲的东西。

    沈竹:是一个收藏家?

    孙立军:也不是,我觉得他是一个很浪漫,追求完美的主义者。比如我问他的助手,全世界都在数字化的今天,为什么宫崎骏还推崇用传统的画纸,染料,他说宫崎骏先生认为,动画片之所以成为艺术,它首先是物质的,因为当你的影象变成全数字,它离开物质,所以他还是用胶片,或者哪怕用拍摄的方式,通过空气,来感受你的画质的魅力。

    高瑀:因为我们这一代人,一方面是,比如说是经过了我们长辈一个改革开放的时代,但是其实在我们年幼的时候,又是一个才从文革结束,然后改革开放的初期,要不很多老的那种意识形态的东西,价值观对我们还有很深刻的影响。

    陈可:其实比较纠结。

    高瑀:一方面也有受到传统的理想主义的教育,但一方面又经过在市场经济的这种商品化里面又经过了磨砺,所以这是一个比较。

    沈竹:你觉得你的价值观,更多的是被欧美的,日本的童话故事,还有动画作品影响?还是被一些英雄主义重拍的革命战争片影响?

    高瑀:还是被我们小时候看的那种国产的动画片所塑造的。

    稿件来源: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