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已稳步迈入实质操作阶段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6月30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一批12个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名单,正式揭开了三网融合的大幕。如今距离名单出炉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国家工信部和广电总局都在做哪些工作部署?各个主要试点城市三网融合工作进程如何?都做了哪些规划?从以下几个颇有代表性的城市中,我们可以大致看到目前全国三网融合工作的全貌。

  三网融合稳步迈入实质操作阶段

  随着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及首批试点城市名单的揭晓,多个试点城市相继启动或公布了自己的启动方案,我国三网融合终于迈出了实质操作的步伐。

  获批的试点方案中,广电系统获得了IPT V业务集成播控平台建设及管理、E PG计费管理、透过有线电视 网 进 行 宽 频 上 网 、 资 料 传 送 及V oIP网络电话等业务;电信系统则获得了IPT V业务、手机电视的分发权及传输权。而工信部以及广电总局等部门也开始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工信部下半年将着力探索有效运营模式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日前表示,下半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重点推进三网融合,积极稳妥抓好三网融合试点,探索有效的业务运营模式,加强规范和引导、推动试点示范,积极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调发展等措施,切实推进三网融合。

  据悉,近期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将向12个试点城市和地区发布相关指导意见。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介绍,三网融合试点公布后,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尽快建立健全地方工作机构,加强试点工作的组织和协调;二是要组织试点的企业和单位制定和报送试点实施方案,并进行评估;三是组织做好双向进入业务许可申报工作;四是要指导试点地区开展好“三网融合”的业务试点,加强监测调研。试点工作中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加强网络升级改造的统筹规划、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信息服务需求;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的管理,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要求;加大政策措施的扶持;做好舆论的引导。

  广电将打造国家级网络有限公司

  广电行业专家吴纯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广电系统接下来在试点城市的工作安排主要有五点:一是试点地区的广电机构,尤 其 是 广 播 电 视 播 出 机 构 要 做 好IPT V、手机电视集成播控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二是试点地区的广电机 构 会 做 好 国 有 电 信 企 业 所 从 事IPT V传输和手机电视分发服务的监管工作;三是试点地区的有线电视网络公司要加快其网络的双向化改造及数字化工作;四是试点地区的广电机构要确保网络安全、文化安全贯穿于三网融合的全过程,要做到同步同进、并重并举;五是试点地区的广电机构要创新产业形态和市场推广模式,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强信息技术产品研发和制造,加快建立适应三网融合的国家标准体系。

  而针对目前各地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数量过多的现状,广电总局要求,2010年底,全国有线行业要完成以省为单位的整合,为组建国家级有线网络公司做好基础工作。

  国家电网加入“三网融合”大军

  国家电网通过与中国电信的合作,也加入了三网融合的大军中。

  根据国家电网和中国电信于本月初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主要基础设施领域实现资源互补,共同推进光纤到户建设;同时共同推进市场资源合作,开展光纤接入、宽带业务、融合业务、行业应用等综合信息服 务 。 根 据 国 家 电 网 的 计 划 , 从2012年开始到2014年,三年的时间将建成智能家庭网络(H A N )通信设备,综合利用蓝牙、无线局域网技术、ZIG BE和电力线载波等技术,研制智能家庭网络通信设备。

  国家电网副总经理舒印彪表示,国家电网正在开展电力光纤到户试点工程建设,“能够实现网络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显著降低三网融合的实施成本,提高网络的综合运营效率。智能电网的建设将大力推动社会信息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