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格林斯潘:美经济可能再陷入衰退 不确定性增大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1日说,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恶化,美国经济可能再次陷入衰退。格老此言并非危言耸听,作为引发本轮全球性金融危机的一个源头,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不振给正在缓慢复苏的美国经济带来很大不确定性。

  >>房价 趋势不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尽管目前看美经济出现“双底衰退”可能性不大,但房地产市场却存在二次探底风险,而格林斯潘的看法更为消极。他认为,如果未来房价下跌,美经济存在二次衰退可能。

  政府扶助房市政策的后续效应仍在,该政策规定购房者须在4月底前签署房屋买卖合同,但可在6月底之前完成交易。因此,房价回升趋势未必能延续。标准普尔公司指数委员会主席戴维·布利策认为,住房市场在出现实质性改善之前,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或继续在底部徘徊。

  >>房产 风险犹存

  高止赎率是美国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头号难题。止赎房屋大量入市,对房价产生显著下行压力。

  更糟糕的是,美住房市场的问题尚未充分暴露,大量“准止赎”房屋的存在加剧房市风险。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目前,全美约250万套房屋进入止赎程序,另有约170万套房屋虽未进入止赎程序,但处于严重违约状态。一旦这些“准止赎”房屋最终进入拍卖市场,房价压力可想而知。

  金融危机期间,美国房价暴跌,导致大量通过抵押贷款购买的住房成为“负资产”,即购房贷款额超过房屋本身价值。格林斯潘特别提到这类“负资产”房屋,认为其可能导致未来房屋止赎率大幅增加,对房价产生进一步下行压力。

  >>房市 复苏之重

  金融危机以来的种种变化,正说明房市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力。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经济的全面持续复苏,也必须依仗房地产行业的回暖。在美国“债券大王”比尔·格罗斯看来,房价就是美国经济中的“核心资产价格”。

  得益于美联储长期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以及对市场持续的流动性注入和信用支持,美国市场房屋抵押贷款利率已较低。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认为美国经济前景“异乎寻常地不确定”。在这种背景下,宏观经济运行和房市变化容易形成相互压制的恶性循环。 (来源: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