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创业板股票将满百家 四季度迎来解禁洪峰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发行完毕的尤洛卡(300099)、双林股份(300100)和国腾电子(300101)将在数日后挂牌,创业板挂牌上市公司数量将达到100家,募集资金总额超过700亿元人民币。经过近10个月的发展,创业板交投比较活跃,并开始得到机构投资者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扩容较快。在创业板持续扩容以及解禁洪峰即将到来的情况下,创业板估值压力很大。

  募集资金超过700亿

  由于苏州恒久首发上市最终被否,国腾电子(300101)将成为创业板挂牌上市的第100家企业,这距首批创业板公司挂牌不到10个月时间。相比之下,中小板首只股票新和成(002001)(002001)于2004年6月25日挂牌上市,中小板迎来第100家上市公司共耗费了约两年半时间。

  虽然创业板扩容速度快过主板、中小板,但分析去年数据可发现,创业板公司的首发审核通过率低于主板和中小板通过率。汉鼎咨询发布的《2009年中国创业板IPO企业未过会原因深度分析报告》显示,去年74家企业进行创业板上市申请,通过了59家,未通过15家,通过率为79.73%。在未通过的企业中,存在独立性、主体资格等公司治理结构问题的企业有7家,持续盈利能力有问题的企业有8家。

  深交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收盘,创业板97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3967.1亿元,占深市总市值的6%;流通市值933.6亿元,占深市流通市值的2.4%。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已挂牌的97家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总额超过697.75亿元,加上已完成发行的尤洛卡等三家拟挂牌公司,百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总额超过700亿。

  从地域上看,创业板上市公司分布广泛,来自于22个省或直辖市。其中,上市公司数量排名前三的地区为广东21家、北京20家、浙江10家。此外,安徽、福建、甘肃、海南、河北、黑龙江、内蒙古、陕西、天津、重庆、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辽宁、上海、四川、山东都有数量不等的创业板上市公司。

  从行业来看,创业板凸显了“两高六新”的特征。按照申万行业级别分类,仅信息设备行业上市公司数量占比就超过了1/4。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药等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已成为主力军。

  市场促估值理性回归

  创业板创立之初就呈现出高市盈率、高发行价、高超募率的“三高”问题,二级市场还一度出现非理性炒作,出现了创业板股票齐涨共跌等不正常现象,使得大量散户投资者追高被套。深交所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涉嫌操纵创业板股票价格的投资账户进行了限制交易等处理,市场也逐渐趋于理性。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以及在总体市场环境的影响下,截至8月2日,已挂牌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62.65倍,相比106.04倍最高市盈率出现大幅回落。此外,破发的上市公司数量为21家,占比超过1/5。创业板指数自6月1日推出以来已运行了两个月。从走势来看,创业板指数与主板、中小板走势基本吻合,不过涨、跌幅波动更大。这充分说明创业板是一个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的市场。

  对于破发现象,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撰文指出,创业板市场出现破发,在某种意义上说不可避免。他认为,A股创业板破发比例在世界的创业板市场中并不算高。创业板从理论上说,上市交易的就是风险系数比较高的企业,它们往往处于成长初期,有可能会获得跨越式发展,但也有可能失败。创业板的大量破发是市场现象,它既提示了创业板风险巨大的特征,也表明在整个市场的运行中还存在值得继续改进的方面。

  随着创业板挂牌企业即将达到百家,多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出现回落,但目前估值仍然偏高。在创业板持续扩容,尤其是限售股大规模解禁等因素下,创业板整体估值可能进一步下探。

  “创业板将迎来的集中解禁洪峰,预计对整体走势将产生重大影响。”华泰联合证券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解禁潮将在11月开始。按7月9日收盘价计算,2010年下半年解禁市值将达到422亿,占创业板流通市值827亿的51%。其中,11月1日解禁股票最多,规模为316亿,解禁占市值比达38%。他认为,目前高估值是创业板解禁后高减持的主要原因。此外,创投机构集中持股也加大了解禁后的卖出力量。他还指出,美国科网泡沫破灭的诱因之一是科技股的大规模解禁。

  东兴证券也有分析师认为,香港创业板已提供了前车之鉴。相比香港创业板,A股创业板已显现出优势和活力,发展潜力巨大。不过,从创业板历史观察,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台湾等地区创业板发展均呈现前高后低走势。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性将成为创业板发展的关键。如果净利润负增长公司逐步增加,将引发市场担心,高市盈率发行的状况也会有所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