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洞庭湖石油勘探未果 中石油12亿投资黯然收场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朱琳 尹一杰

  数十年来,中国石油人始终相信,洞庭湖下面富藏大量石油资源,并数次投入巨资进行勘探。但本报记者了解到,这个屡次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勘探项目,如今已经陷入僵局,乃至黯然收场。

  据本报记者实地探访,去年在湖南益阳沅江市高调成立的中国石油浙江油田分公司南方勘探湖南办事处已于近期悄然撤离。沅江市委书记秘书、办公室副主任曹梦龙向记者证实,洞庭湖油气勘探已经停滞。

  7月27日,湖南益阳沅江市黄茅洲镇安南村,曾正秧带着记者穿过颠簸的乡间小径,来到安南村八队的油井勘探旧址。曾正秧是安南村的村委书记,因工作关系,曾与钻井队密切接触。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机器轰鸣,几十号钻井工人手脚忙碌。而如今,这片半径不过一米来宽的区域已经和周边的平地相差无几。“井架和其他勘探设备都已经撤走了,根本就没打出油。”曾正秧对记者说。

  搅热洞庭湖

  2009年8月中旬,受中石油浙江油田分公司委托,江汉油田钻井队进入安南村,村庄的平静也被这突如其来的喧闹所打破。在附近居民的围观之下,身穿红色制服的钻井队工人开始选点打井,9月16日,取名为“志成1号”的钻井正式开桩钻探。

  曾正秧回忆,破土钻探当日,当地居民几乎将井区周边围堵得水泄不通,为确保施工安全,钻井队不得不用彩色丝带将钻井平台隔离开来,并派专人看守。即便如此,世代靠种地为生的农民依旧眺目远观,一看便是一整天。

  据记者了解,这一次勘探仅仅是近年来围绕洞庭湖油气开发的一个缩影。事实上,早在几年前,洞庭湖下是否蕴藏石油的疑问就已经将这个全国第二大淡水湖搅得持续高温,八百里洞庭也随之掀起了一阵石油热浪。

  曹梦龙向记者介绍,虽然上个世纪洞庭湖油气勘探就已经有所动静,但真正夺人眼球的还是在步入2000年之后。

  2003年6月11日,时任中石化副总裁王志刚来湘调研,要求抓紧做好湘中天然气、洞庭湖石油的勘探开发工作。事隔四年后,当时的益阳市委书记的蒋作斌在沅江市政府呈送上来的一份报告上批示,同意重启洞庭湖油气勘探和开发。

  2008年,沅江市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浙江油田分公司达成共识,浙江油田公司向中国石油集团申报深层勘探,并投资3000多万元重启沅江凹陷区石油勘探。2009年5月中国石油浙江油田分公司南方勘探湖南办事处在益阳沅江市成立。

  正是在这几年间,“沅探1号”、“沅探2号”等三口钻井开始扎入洞庭湖平静的水面,湖南人对油田的渴望也随着钻井的不断深入而变得越发强烈。

  曾正秧说,钻井队开工之后,他的手机总会接到很多电话,大多数都是外出务工的当地农民,在得知家乡油田勘探正值火热之时纷纷打来电话询问,“都问我有没有出油,如果打出油了就立马回来。”

  在这些翘首以待的当地农民眼里,石油意味着财富,意味着致富的可能,即便这中间能提供给他们的机会很小,但对于他们来说,在自己土生土长的地方蕴藏着黑金就足够具有吸引力。

  “每次有人给我打电话,我都说没打出油,后来我开玩笑地说,就是打出油了你回来又能赚什么钱。”曾正秧坐在自家的堂屋门口冲着记者无奈一笑,“根本就没油!”

  40余年勘探未果

  迄今为止,湖南依旧难逃无油田开采的现状。也正因为如此,洞庭湖石油开采才成了湖南人实现石油梦想的唯一筹码。

  上世纪70年代,在最初两口钻井“澧1井”、“湘深1井”投入洞庭湖勘探无功而返后,1970年的“常1号”第一次发现了油气显示,这是一个足以让湖南人兴奋的讯号,但受当时的勘探技术的限制,“常1号”没有再给湖湘大地带来更为饱满的期待。

  直到1972年,洞庭湖石油开采的主战场转至沅江,“湘深11井”一时间再一次让对洞庭湖充满希望的人亢奋不已。据记者了解,“湘深11井”是目前洞庭湖油田出油最多的钻井,一共出油22方,虽然相比其他钻井硕果稍丰,但每天出油也不过0.66方左右。

  即便如此,阶段性的胜利还是让人鼓舞。于是从2006年开始,中石油浙江分公司先后三次在洞庭湖水域疯狂打井,先后五次石油勘探让湖南人的石油梦变得越发庞大。

  据本报记者从湖南有关方面获得的数据显示,除上世纪70年代投入的资金外,进入2000年后,中石油对洞庭湖石油勘探的投资号称高达12亿元人民币。除上文提及的几口钻井,如今,在洞庭湖水域打下的大小钻井累计已达100余口,投资成本可想而知。

  江汉油田钻井队负责人莫先桂对记者坦诚,根据钻井深度的不同,前期的投入成本也大不一样,“去年在黄茅洲镇打了1900多米深,投资大概在300多万吧。”不过记者致电中石油浙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予以求证,该负责人却对此讳莫如深。“除了这个,还得给当地老百姓补偿金,每亩地1500元的标准,每次补三年。”莫先桂说。

  然而,高昂的投资并没有换来让人欣慰的回报,相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疑这片飘荡着芦苇林的湖面之下是否真的埋藏着石油。

  据早前已经公开的初步数据,洞庭湖盆地石油资源储量为2600万吨,2006年的新一轮勘探分析结果显示,该盆地具备形成年产26万吨原油的中小型油田的物质基础。但这些勘探工作都还停留在浅层阶段。

  中石油浙江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称,现在对洞庭湖的勘探还不够全面,具体储量也不得而知。该负责人还称,洞庭湖下地质结构极为复杂,勘探难度较大,“有多少油谁也说不准。”

  另一个事实是,中石油油气地质评价表明,洞庭湖盆地构造单元中的沅江凹陷,地处洞庭湖盆地的陆相沉积沉降中心位置,是油气开发可能性最大的地区。去年开钻的“志成1号”勘探点正是在沅江凹陷区,但历时一个月的钻探却没有证明理论上的推断。对此,莫先桂也很无奈:“理论上是可以打出油的,但实际就是没油。”

  “他们走之前都和我们说,明年还会再回来的。”村民向玉兰一边择着手中的白菜,一边对记者说。

  莫先桂则对记者表示,作为乙方,江汉油田钻井队只能听从中石油浙江油田分公司的指示,而他们能否重新介入洞庭湖石油勘探,完全取决于中石油浙江分公司对洞庭湖地质结构的分析评价。

  反反复复地勘探,已经让当地人感到习惯,似乎也隐隐暗示着围绕洞庭湖的石油话题不会就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