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泛海建设公告泄露捂地绝招:改规划拖延时间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卢元强 实习记者 虎常春

    8月3日,泛海建设停牌。夜间9点,泛海建设发布公告称,四地块未能按原计划开工建设主要是因为项目功能、规划调整所致,不存在被政府收回的风险。目前,2#、3#、4#地块正在申办《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国际金融报》8月2日刊出报道《盖楼不如“炒地”,泛海建设捂地5年狂赚200亿》,引起市场极大关注与反响。停牌一天后,泛海建设发布公告,意在澄清相关事实。

    正是这一公告,“泄露”了泛海建设捂地的绝招,通过更改规划拖延时间,既可规避政府监管,又能达到捂地牟利的目的。

    根据公告显示,2004年8月,项目公司与北京市国土局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交纳了全部的土地出让金,并取得了朝阳区东风乡四块用地的《国有土地使用证》。

    2005年,根据北京市、区(朝阳区)两级教委关于统一整合东风乡项目教育配套的要求,项目公司向北京市规委提出了相应调整东风乡1#、2#、3#、4#地块规划方案的意见。

    《国际金融报》注意到,以上公告内容,有意无意地隐去了开发商向北京市规委提出更改规划意见的具体日期。

    而根据国土部公布的材料显示,泛海建设与北京市国土局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对该土地的开工日期有明确约定,其中东风家园四区、五区以及一区J2地块,约定开工日期均为2005年2月27日,这个日期正好是中国传统春节后不久,也就是说,泛海建设提出更改规划方案,极有可能是在约定开工日期之后。

    2006年,为加强土地综合利用,实现东风乡产业平衡并保证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鉴于东风乡1#地块毗邻东四环路,其开发对东四环沿线城市景观可能有影响,经北京市、区两级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对北京东风乡1#、2#、3#、4#地块整体调整,增加了办公、商业、酒店等功能,减少了住宅用地面积,各地块之间建设规模相应调换。2007年,北京市政府批复同意,2007年9月,北京市规委核发2#、3#、4#地块《规划方案复函》。

    2007年底,项目公司取得2#、3#、4#地块部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08年2月取得该三地块部分开工证。但受奥运会影响,未能开工。在此期间,依照北京市规委要求,东风乡1#地块重新进行的方案设计进入新阶段。经过多轮的设计、报审,在维持总用地及地上建筑规模不变的前提下,2008年12月,北京市规委确定了1#地块的建设规模,增加了1#地块作为商业办公用地的建设面积,相应减少了2#、3#住宅用地建筑规模,在此基础上核发了2#、3#地块新的《规划方案复函》。

    2009年12月31日,因规划调整,项目公司与北京市国土局签订了上述地块土地出让《补充协议》,并依据上述协议全额缴纳了应补交的土地出让金。规划调整后东风乡1#地改为商业、办公、酒店等综合用地,1#、2#、3#、4#地块地上建筑规模不变。

    然而,又是7个月时间过去,近30万平方米土地依然在晒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