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云南鹤庆儿童血铅超标事件调查(2010.8.4)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2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日前,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许多儿童发生了血铅严重超标的现象,当地政府组织卫生部门进村进行检查时,发现39名儿童疑似血铅超标,两天之后,这一数据上升为84人,目前血铅超标儿童已经全部进入鹤庆县人民医院进行治疗。那么这些儿童的情况现在怎么样?什么原因导致他们血铅超标呢?我们的记者在第一时间来到了云南省鹤庆县。

     在鹤庆县人民医院记者看到,住院部到处都是不满十岁的儿童,他们大多数来自鹤庆县西邑镇北衙村,这些孩子的血铅检测少的四百多微克,多的七百多微克。

     云南省鹤庆县人民医院院长 主任医师 施茂庭:住院的儿童主要针对的是中度和重度以上的儿童。
按照目前国际通行的血液铅含量标准,血液中的铅含量在每升一百微克以下属于安全范围,三百五十微克以上属于中度铅中毒,而超过四百五十微克时就已经是重度铅中毒了。

     记者出镜:我手上现在拿的是一张第一批住院的儿童血铅检测分析表,在这张分析表上我们看到,血铅含量最高的是757.4(微克/升),而这个上面年龄最小的儿童只有一岁。

     代紫婷今年不到四岁,她的血铅含量检测达到716微克,是血铅最高的几名儿童之一,代紫婷的母亲说,在检查出血铅超标以前,孩子就很不正常了。

     代紫婷的妈妈:一两年都是脾气不好,爱砸东西。

     但是,家里人并没有在意孩子的表现,更没有意识到孩子的身体出了问题。

     代紫婷的妈妈:我们以为是她天生脾气不好,也没在意,也不知道是血铅超标。

     一直到今年7月份,县里组织村民进行体检,才检查出代紫婷的血铅含量竟然有七百多,随后,代紫婷被安排到鹤庆县人民医院进行治疗,和代紫婷一起检查出血铅超标的还有38名儿童。

     村民:他这个检测结果是怎么样的?高了。高了多少?465.3。

     村民:他检查出来的结果是669,血铅含量。

     据医生介绍,一般铅超标主要是由于长期生活在铅含量过高的环境中,过量的铅通过口腔、呼吸道以及食物进入人体。铅中毒的儿童一般会有贫血、精神不振等表现,而重度铅中毒的儿童则脾气暴躁、异常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