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直击陕西安康强降雨灾害(2010.8.5)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23: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欢迎收看《聚焦三农》,入汛以来,接连不断的强降雨袭击了我国很多地区,在陕西省,由强降雨引发的洪涝和地质灾害造成了人员伤亡和大量财产损失。在重灾区之一的陕西省安康市,持续强降雨过程引发了山洪爆发和泥石流、塌方等次生灾害,对当地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2010年7月14日起,陕西南部地区发生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强降雨在陕南多个地市引发了严重的洪涝和地质灾害。汉江干支流相继出现创历史记录的洪峰。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新城办事处人大工委副主任 刘亚宁:当时这个降雨量,可以说是用倾盆大雨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
陕西省安康市 市民 陈孝长:当时洪水来的时候,轰轰的声音,很高的浪一下就上来了。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新城办事处油坊村 支部书记 王斌:涨水涨得特别快,进屋之后很快就上了二楼了。

      强降雨过程造成陕南三市滑坡、泥石流多达数百处,位于陕西南部的安康市,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此次持续强降雨在安康市引发了大量人员伤亡,使交通、水利等设施损毁严重。因灾公路中断1251处,损坏小型水库2座、河道堤防1405处。

      陕西省安康市公安消防支队 支队长 苗文岐:汉江洪水和泥石流灾害在全市十个县区同时爆发,全市200个乡镇,168个受灾,人口300万,有107万人受灾。

      长时间、高强度、大面积的集中降雨,致使安康多处山洪暴发、江河猛涨,地质灾害频发,大量民房倒塌,基础设施损毁,村镇农田受淹,损失十分严重。为应对持续强降雨,当地相关部门发布了抗洪“一号命令”,一时间,刺耳的警报声响彻安康。

      记者黄大治出镜:这里是安康市汉滨区油坊村,此次强降水引发的洪水在这里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内涝。大家顺着我的手往上看,在我上方8米左右的树枝上悬挂着非常多的垃圾,当时洪水的水位就涨到了这里。这个水位可以说把周边这几个村子基本上都淹没了,洪水对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和财产安全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暴雨引发的山洪携带着大量泥沙,漫过堤坝,冲走了土地上的作物,被洪水冲刷过的土地里堆满了泥沙、石头、树枝等杂物,许多土地已经无法恢复。地处汉江河谷的旬阳县原本土地就很稀缺,此次洪水将很多在当地最好的河滩地全部冲毁,造成了很严重的损失。

      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 副县长 陈刚:农业产业损失非常严重,这次灾害总共给我们造成的损失全县统计下来是8个多亿,仅农业产业就有2个多亿。
记者黄大治出镜:大家看我手边这片农田,这片农田现在上面积了很厚的一层水,而且庄稼已经被冲的非常凌乱了。就在几天之前,这里其实还是一片大棚,而且是当地很主要的一个蔬菜生产基地。现在这片土地基本上基础设施已经被损毁了,想要恢复起来是要花费很大的时间和精力的。

      当地干部告诉记者,类似的水毁农田基本上已经无法再恢复了,安康市有92%的国土面积是山地,像这样肥沃的平地极其稀缺,洪水带来的损失无法估量。

      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农业局 局长 田元平:造成损失的面积是22万亩,成灾面积是19万亩,绝收的是8万多亩,直接损毁淹没的就是2万多亩,无法恢复的耕地接近1万5千亩。

      除了对农田造成损害,强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对当地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也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由于连日持续强降雨,安康市许多山体含水量都趋于饱和,吸饱了水的山体逐渐变得松软不堪,2010年7月18日,安康市多个县区发生滑坡泥石流灾情。

      陕四省安康市大竹园镇七堰村 村民 黄应平:听到响声一来,我就跳出来,它那个浪头相当高,有六丈多高。那个泥石流直接往出冲,大得很,斗大的石头飞,和地震差不多,像爆炸一样的声音噼里啪啦的一下就冲出去了。

      记者黄大治出镜: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安康市旬阳县城关镇无梁殿村,7月18日和24日两场强降水在安康市引发了非常严重的自然灾害。我现在所在的这间屋子就是被7月24日强降水引发的泥石流摧毁的。就在10分钟前,救援人员刚刚从废墟里挖出了一具遇难者的遗体。据了解,在安康市,像这样因灾受损的房屋还有很多。

      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国土局地质灾害防治办公室 副主任 张学锋:地质灾害新发的97起,滑坡70起、崩塌12起、泥石流12起,还有2起地裂缝和地面塌陷。

      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 副县长 陈刚:全县10万农户也是基本全部受灾,居住在农村的危险地带的,泥石流滑坡易发地区的全县转移下来7万6千人。

      严重的强降水,引发了一系列的自然灾害,一组来自当地防汛部门的数据显示,此次陕南强降雨引发的洪水,达到了百年不遇的标准。面对灾情,当地政府部门积极组织救援力量,实施人员疏散和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