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保监会:保险资金投资股票比例最高可达20%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外景(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 5日,中国保监会以主席令的形式正式颁布《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这项保险法修订实施后的基础性规章的正式发布,标志着保险资金运用的渠道和比例有了明确的依据。

  该办法细化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允许保险资金投资无担保债、不动产、未上市股权等新的投资领域,整合并简化了保险资金投资比例,扩大了保险资产配置的弹性和空间,有利于改善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状况,促进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增长。

  同时,该办法明确规定了禁止投资的领域。如存款于非银行金融机构,买入被交易所实行“特别处理”“警示存在终止上市风险的特别处理”的股票,投资不具有稳定现金流回报预期或高污染等企业股权和不动产,直接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以及从事创业风险投资等。

  在保险资金配置比例方面,银行活期存款、政府债券、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银行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等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低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无担保企业(公司)债券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