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银行压力测试不搞一刀切 房贷政策须严格执行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房地产行业指数收盘下跌1.34%,位列所有板块之首,并拖累大盘表现低迷 尤霏霏 制图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5日就第三套房贷及房地产压力测试有关问题表示,银监会将进一步指导和监督商业银行严格住房消费贷款管理,坚决遏制投机投资性住房贷款需求,及时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的情景假设不代表房地产信贷政策可能出现变动。

  8月5日,上海证券报记者从多渠道了解到,银监会近日要求各商业银行持续开展房地产压力测试,尤其是房价跌幅较大的地区,可适当提高压力测试幅度。监管部门还要求,对与房地产关联度较大的钢铁、水泥、建材等行业,也要进行相应的压力测试。

  另外,银监会近日再次要求商业银行严格执行第三套房贷的有关规定。对暂未出台明确暂停第三套房贷发放文件的地区,商业银行必须上收第三套房审批权限到总行,同时,三套房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都要较二套房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针对“银监会建议暂停京沪深杭第三套房贷”的传闻,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银监会将进一步指导和监督商业银行严格住房消费贷款管理,坚决遏制投机投资性住房贷款需求,有效满足自住住房贷款需求,及时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相关监管要求得到严格执行。

  三套房贷:沪深杭“应该”暂停

  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国十条”)明确,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但据记者了解,由于相关部门一直未将符合“国十条”条件的“地区”予以明确,因此,银行在执行“国十条”的过程中地区差异较大。

  其中,北京市政府在“国十条”出台后,发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文件的通知》,明确要求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以及不能提供1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居民发放贷款。

  但多数城市并没有像北京一样态度明确。不过监管机构多次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必须从风险防范的角度出发,严格执行“国十条”的有关规定。因此,除北京外,事实上房价上涨过快的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商业银行也应该暂停第三套房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