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海峡两岸商品检测互认启动 节能灯成首个对比产品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盏小小的节能灯,在大陆检测与在台湾检测,结果有哪些不同?8月4日,厦门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电气实验室向海峡对岸寄出了测试结果,宣告两岸实验室之间首次开展的节能灯光电参数的比对测试顺利完成。

    “千万别小看实验室比对测试,这是两岸检测结果互认的基础。”厦门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一旦两岸检验检疫部门能够互认检测结果,两岸间的贸易往来将大大提速。据悉,两岸检验检疫部门实验室能力验证还将进一步覆盖到液晶电视机的保护接地电阻,数码相框、音效卡、读卡器的电磁兼容等检测项目,为双方实验室的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今年5月份,厦门检验检疫局局长詹思明一行6人访台。在与台湾标准检验局局长陈介山会面时,双方就选择部分商品合作开展产品标准比较和实验室比对试验等问题达成共识。随后,厦门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电气实验室第一时间与台湾大电力研究试验中心取得联系,就开展实验室间测试比对进行了多次的沟通。

    “最终,我们选择了节能灯作为首个比对产品,因为节能灯是台湾的优势产业,而厦门则是全球最大的高端节能灯生产基地。”目前厦门节能灯产销量已占据国内市场20%~30%的份额,年出口约6亿支,带动了海峡西岸光电产业的聚集和协调发展。电气实验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节能灯产品的检测标准方面两岸差异较大,因此,双方特意明确比对测试的内容为节能灯的光电参数、光效以及灯的颜色特性等。

    7月20日,台湾大电力研究试验中心寄来了4个款式12枚节能灯。随后,厦门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电气实验室也向对方寄去厦门产的节能灯,两岸实验室的比对试验有条不紊地开始了。

    两位最富检测经验的工程师被派遣前来负责检测方案的实施。为确保检测过程和检测结果万无一失,他们特地花了5天的时间,对检测设备再次进行测试前的检查、校准等种种准备工作,并请设备制造商的维护工程师到现场检查、确认。万事俱备之后,他们一鼓作气,加班加点完成了台湾方面12个比对节能灯样品的参数测试并做好相应的结果比对。

    8月2日,整个测试、比对过程顺利完成。从两边测试结果的比对情况来看,灯的光通亮、光效等主要项目相差均在误差允许范围以内,其他光电参数(功率、电流、色温、演色性等)也都未超出相应的允许范围。“这一结果说明,两岸实验室的技术和条件相当,两岸节能灯测试结果互认有望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