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央淘汰落后产能 取消电价优惠挂钩乌纱帽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7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屡战屡败,但中国政府淘汰落后产能的决心并不因此动摇。新一轮淘汰落后产能的运动又开始了。

      “有难度,但一定会完成。”在被问及日前正在甘肃、宁夏紧锣密鼓进行中的淘汰落后产能的进展,当地官员不约而同地这样回答本刊记者。

      5月27日,在北京职工之家召开的“全国工业系统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令淘汰落后产能驶入了“快车道”。会上,涉及炼铁、水泥、化纤等18个行业的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任务下达至各省、区、市。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的要求,各地要尽快将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进一步分解,确保今年应淘汰的落后产能在三季度前全部关停。6月1日,央行和银监会紧随其后推出了配套金融政策,要求各地机构严格审核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的融资申请,对产能过剩、落后产能以及节能减排控制行业,要合理上收授信权限。

      这一次由工信部牵头、17个部委联合打响的“淘汰落后产能”之战被业内认为是历次以来最严厉、最动真格的一次调控。早在今年2月初,国务院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部署了相应的目标和任务。在5月初的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温家宝总理也强调指出,要“采取铁的手腕淘汰落后产能”,确保“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完成。

      然而,中央如此大力度重拳出击,是否意味着以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越淘汰产能越多”的现象将不再出现?目前来看这仍是一个未知数。

      力度前所未有

      在5月27日的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强调,年内中国将不再审批“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大产能项目,并通过提高土地使用成本、加大差别电价加价幅度和行政处罚力度等手段,使落后产能无利可图、无法生存。

      与今年5月初国务院提出的“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相比,此次对炼铁、炼钢、水泥、电解铝、玻璃、造纸等六大行业下达了更高的淘汰指标。其中,炼铁3000万吨,炼钢825万吨,水泥9155万吨,电解铝33.9万吨,玻璃648万重量箱,造纸432万吨。李毅中解释称,“通知中‘十一五’目标是几年前确定的,已不能满足需要,要看到众多工业行业的落后生产能力占到总产能相当大的比例。”

      他同时表示,此次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对经济欠发达地区淘汰落后产能给予一定奖励。其中2010年,初步安排40亿元奖励资金。

      工信部内部一位负责此次淘汰落后产能的官员告诉记者,此次地方政府对淘汰落后产能一事非常配合,大约在5月初,地方相关部门已将各地淘汰指标上报到中央,此次确定的淘汰任务基本上是此前各地上报指标的汇总。他认为,地方执行起来不会有什么阻力。

      但他也表示,淘汰落后产能并不是“说关就关了”,仍需出台相关政策配套才行,包括债务处置,资源补贴和补偿,员工安置等。他坦承未来工作难点在于和其他部委,特别是财政部之间的协调。“财政部虽已答应各类奖励与补贴的资金,但这部分资金怎么用,如何分配等,仍需一个协调过程。”

      一位资深资源分析师认为,这次政府决心很大。以往的政策其实留有口子,比如允许用新的产能来置换旧有产能,但这次对新建产能已暂停审批。他指出,中央也是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对淘汰下来的厂进行补偿,可见决心力度之大。补偿主要在人员安置和对投资方补偿两方面。“不过怎么补目前没有细则,所以很难估算政府未来要付多大代价。可以肯定的是,阻力会很大。”

      “这次看起来比以往历次都要严格。各个部门联手出击,政策的力度是最大的。据我所知,目前内蒙古这边6300千伏安以下矿热炉已接到通知了,必须要淘汰,部分低于6300千伏安的炉子变压器都已被拆除,电池企业的电价也已涨上去了。以往纯粹只是先停产,放在那里,等市场一恢复,还有可能死灰复燃。”一位在内蒙古乌海投资的企业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根据《通知》,2010年底前,铁合金行业需淘汰6300千伏安以下矿热炉。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下称有色协会)铝部副主任郎大展也认为,今年要淘汰的33.9万吨电解铝落后产能应“不成问题”。比如甘肃有两家国有电解铝企业,本来就对落后产能有改造计划,现在这部分产能已停产。剩下一些企业,涉及规模较小,人员安置问题不大,所以解决起来并没有太大障碍。

      此次淘汰落后产能调控的一个重要手段,就在于取消对高耗能企业的优惠电价,从而使这些高成本企业能自然淘汰。自5月开始,发改委等部门频频发文,三令五申要求地方清理对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并从6月1日开始,发改委等六部门将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电力价格大检查,目标直指不合国家政策规定的对高耗能行业的电价优惠。

      本刊记者多方了解到,内蒙古已在年初取消了优惠电价,河南省也对部分企业实行了目录电价,但仍有小部分企业享有小幅的电价优惠。而在宁夏等地,虽尚未出台正式文件,但企业已得到“取消优惠电价”的口头通知。这在当前有色金属等商品价格低迷的形势下,对企业产生了不小的生存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