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洋黑工来了?(2010.8.7)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7日 2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洋黑工乱象 戳了中国制造的软肋

    主编:庄严  编导:李萍萍  摄像:刘勋

    外国人在中国就业,不仅需要护照签证手续齐全,而且必须有中国劳动部门出具的就业许可。然而,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居民收入提高,外国人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打黑工现象也多了起来。前不久,浙江警方就在一次突击检查行动中发现了这样一批洋黑工。

    袜子厂的外国工人

    警察:什么?你是哪里人啊? 你是哪里人?

    工人:(听不懂)。

    7月27日,浙江省诸暨市针对各企业非法使用洋黑工的情况进行突击检查。民警告诉我们,按照目前的法律规定,外籍劳动者在中国大陆境内工作,必须得到中国劳动部门的就业许可。不过近段时间,诸暨警方发现,有不少来自越南、缅甸的劳动者非法入境,在当地的一些企业打黑工。就在这天下午,他们接到线报,这家袜子厂可能存在非法使用洋黑工的情况。

    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大唐派出所民警 袁霖

    袁霖:你能不能听懂我讲话?
    
    工人:(摇头)。
    
    袁霖:听不懂的是吧,你听不懂跟我走一下好吧,走。
    
    记者:他是什么情况?
    
    袁霖:他不能出示自己的身份,不能出示自己的身份证和暂住证的话,然后也听不懂汉语。

    民警发现,这家袜子厂有4名工人不能提供身份证明,听不懂汉语,而他们的语言,在场的人也都听不懂。

    袜子厂的外国工人

    警察:不会讲汉语?

    工人:(摇头)
    
    记者:你听不听得懂我说话吗?
    
    工人:(摇头)
    
    警察:跟我们走一下,我们要核对一下身份,核实一下情况,请你们配合。

    由于语言不通,检查人员一时难以判断几名工人的来历,民警随后询问了这家工厂的厂长,不过,厂长对几名务工者的情况也一无所知。

    袜子厂厂长 寿国平

    寿国平:不是我去招的,他们好象是17号那天,他们自己来敲门,门打开以后,他们是招个手势说到我这里来干活。
    
    记者:做什么手势?怎么做的手势?
    
    寿国平:就是要干活,要干活。就是说没有钱,就这样。
    
    记者:有没有看过他的身份证?

    寿国平:我也没有,我没有看,我也很忙的,

    厂长告诉记者,工厂做袜子基本靠手工,今年生意很好,就是人手不够。10天前这四个人主动上门找工作,尽管语言不通,但生产线急缺人手,就同意留他们下来了。据老板说,这家袜子厂没有固定工资,劳动报酬按件计算,这四个人刚来还不到一个月,还没有结算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