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收市直击 2010-07-09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9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农业板块:领涨大旗能扛多久

    主持人:计瑜

    嘉 宾:宋敬东 银河期货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嘉 宾:黄付生 中信建设证券农业行业分析师

    计瑜:今天我们注意到,在A股市场中,农产品的板块表现相当的不错,刚才我们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了一下大商所和郑商所,它们的六个农产品期货的表现情况,从目前的农产品期货不断走势趋强的表现情况,你觉得它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宋敬东:农产品期货上涨是多方面综合因素作用形成

    宋敬东:是这样,农产品,实际从上个月初,就开始启动了,到月底之后,进入了一种加速期,包括今天,也是延续上周末的加速的走势,因为这个农产品整个上涨,其实在前几个月是有预期的,整体在去年经济危机过后,工业品上涨势头非常强劲,几乎把经济危机失地收复了50%到80%,尤以铜为突出,反弹的幅度将近90%,这相较而言,农产品价值明显低估,整个农产品的反弹现在只有20%多一点,所以它这种比价关系应该有一个表现得机会。再一个就是当前国内外经济数据并不理想,包括上周末的美国一些就业数据,包括其他的一些数据并不理想,所以反应出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是曲折反复的,所以工业品,目前处于一种相对一个现在震荡的走势,农产品在这个时候刚性需求就日趋凸显了。

    计瑜:敬东,从你刚才分析来看,一方面是农产品因为前段时间,一个技术性过度下跌之后一个反弹造成的,另一方面我们注意到,目前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市场上,一些天气原因造成的自然灾害,也使得国际市场以及国际国内市场,在农产品方面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对于生产的问题,你觉得,下一步对于国内的农产品期货,会呈现出一个继续走强,继续反弹的走势吗?

    宋敬东:农产品期货价格未来将保持上行

    宋敬东:包括刚才讲宏观上,包括整个市场对通胀预期的助推,包括近期人民币再升值,美元整个的贬值,包括国内城市化进程,不仅造成耕种土地的减少,包括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从个体品种的基本面来看,今年开年以来,全球灾害频发,大家知道,就是年初这块南方的旱灾,包括最近南方和东北洪灾,而且俄罗斯这块出现严重的旱灾,它上周公布了8月15号到年底这段时间,已经暂停粮食出口,所以对于靠天吃饭的农业生产,造成了无法预防的冲击和损害,所以农产品整个强势还将维持下去。

    计瑜:从你的专业的角度来看,国际农产品期货目前的价格继续走强,你觉得它会维持多长时间呢?

    宋敬东:维持应该是在新作收割之前,还有一到两个月的天气升水。

    计瑜:就是它未来还有一到两个月的时间?

    宋敬东:对,8月份到9月份这个期间。农产品整个上涨空间我个人预计,应该是有10%到30%的空间,当然品种是有所差异的。

    计瑜:10%到30%上升的空间?

    宋敬东:对。

    计瑜:好的,谢谢宋敬东先生给我们带来的分析,谢谢。好,下面我们看一下近期在A股市场中间,农林牧渔这个板块它的表现情况,究竟怎么样?我们来看一个统计数据。

    农业板块:领涨大旗能扛多久

    解说:据万德资讯数据统计,从7月26号到上周五收盘的两周中,农林牧渔板块异军突起,上涨15.14%,在各板块中涨幅位居第一位,截至到今天上午11:30收盘,涨幅最大的是壹桥苗业,涨幅为40.63%,涨幅在30%以上的有三家,分别是獐子岛,上涨36.91%,东凌粮油上涨36.50%,中粮屯河上涨32.37%,涨幅在20%到30%的有七家,分别新农开发28.03%,万向德农26.62%,东方海洋25%,好当家23.84%,顺鑫农业23.79%,新中基23.71%,正邦科技21.81%,涨幅在15%到20%的最多,有14家,分别是ST九发,绿大地,荣华实业,亚盛集团,登海种业,福成五丰,天邦股份,海大集团等。

    计瑜:我们刚才看到近期一段时间,农林牧渔这个板块涨势相当的不错,我们再来看一下目前盘面的最新情况,目前盘面,在农林牧渔板块中间涨幅最大的,目前是东方园林,达到涨停的状态,全茵高科上涨6.92%,冠农股份上涨6.84%,壹桥苗业上涨6.40%,登海种业上涨超过6%,达到6.28%,整个板块今天表现还是相当不错,从我们刚才的统计以及今天市场可以看出,农业板块近期的上涨非常不错,这背后的原因,还有哪些重要的原因在推动这个板块的表现呢?我们这里来连线在北京我们邀请的嘉宾,黄付生,他是中中建投证券农业行业的分析师,付生你好。

    黄付生:主持人好。

    计瑜:对于目前这段时间,农业板块上涨幅比较大,市场表现相当不错,你觉得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黄付生:我个人认为,农业板块近两周涨幅在整个A股市场是居前的,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个就是整个农产品价格预期的调整,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前期整个农产品价格,给整个市场的预期就是主要粮食作物价格不会大幅的上涨,但是今年以来,整个中国的极端天气,以及波及到整个在欧洲,北美,南美这些全球极端天气的影响,导致了整个农产品价格的超预期上涨,因为现在我们知道,整个农产品价格在大宗商品市场上,国际的农产品价格现在处于低位,中国的农产品价格相对来说是高于国际的,但是现在的原因就是导致了整个国际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在商品市场上,进而对中国整个价格的预期产生了一个影响,所以价格角度,基本面来看,导致了整个农产品板块的上涨,另一块就是农林牧渔板块,作为一个向来和食品饮料作为一个防御性的板块,前期其他板块涨幅也比较大,近两周,作为资金可能也向消费类,以及食品饮料,包括林牧渔板块的流动有一定的关系。

    计瑜:付生刚才介绍了,目前一个是自然条件,天气原因所造成的,对农业生产造成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市场人士对于农产品价格未来上调的预期有所增强,付生,另外一方面我们注意到,在农林牧渔这个板块中间,其实我们要细分一下这个板块可以分为种子类的,比如说农药,地膜,这些化工行业有关的,还有就是农业生产,比如像鱼业生产等等,或者海洋种植等等,从你的角度来分析,我们要把这个行业细分一下,你觉得种子这个行业,有人士认为,它在整个农林牧渔行业中间,会表现更为强劲一些,持续性更好一些?你的观点怎么样

    黄付生:对的,我们也是赞同这种观点,首先因为在这种市场条件下,我们最看好的两个子行业,农业的子行业,一个就是种子行业,另外就是动物疫苗防疫的子行业,农业具体的子行业比较多,包括种子,饲料,水产养殖,油脂加工,粮食种植,有五六个的子行业,现在我们最看好的是种子行业,其次是动物疫苗。

    计瑜:节种子行业而言我们注意到,今天在盘面像登海种业表现也是相当不错的,就这些个股而言,你的判断是怎么样的?

    黄付生:看好种业与防疫子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