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月度经济观察]消费市场升级 投资热点出现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9日 2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汽车是消费市场里很重要的一个消费品种,当今天汽车数据发布之后,我们对于整个消费市场目前的最新情况,也进行了梳理,在国家统计局关于七月的最新数字还没有出来之前,我们在资本市场上消费领域类的上市公司里,进行了分析,来看看目前国内消费类企业的经营态势。或许能让你对国内消费市场有一个总体的把握。

    在众多机构的分析报告中,大家都对投资拉动和极高的外贸依存度的消费类上市公司,表现出了很大的担忧,而主攻内需和国内市场消费的上市企业,则是成了众望所归的新动力。在机构的分析报告中,由于消费品领域非常广泛,因此,机构研究时,普遍锁定的是食品饮料、家电、汽车、百货零售、纺织服装和农林牧渔这些市场主要投资的品种。

    东海证券最新的建议报告说,短期投资者应该关注农产品涨价相关的糖业股;长期看,他们建议关注一些白酒股中,有中端酒业的上市公司,在农林牧渔业里,他们则建议,短期可以关注种业、饲料企业和海水产品养殖。

    国海证券的看法是, 下一轮经济增长周期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更加明显,消费升级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长期发展主线。对于一些由于经济发展导致的消费升级或生活方式改变带来的新兴消费需求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应当高度注意,这包括以追求身体健康为终极目的的“健康产业”、以追求精神愉悦、放松休闲为终极目的的“快乐产业”、以追求自身形象和居住环境提升为终极目的的“美丽产业”。在下一步消费升级过程中,机构们认为增长最快的是教育、娱乐、文化、交通、通讯、医疗保健、住宅、旅游等方面的消费类公司,而像苏宁电器、张裕A、云南白药、贵州茅台这些代表性的公司,他们都认为有较强的潜力。

    但与机构的看法略有不同的是,私募基金的看法则偏重长期的消费品种。鸿道投资就认为,未来中低端消费品与服务业,将成为未来几年股市最大的赢家。同时,基金界目前最新的动向是,一些公募基金如易方达等基金公司开始推行消费行业主题基金,这应该是市场开始认可消费大方向的一个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