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张朝阳、马云“牵”搜狗“自立门户”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相信搜索,相信搜狗这个团队到了我愿意拿自己的钱来赌一把的地步

  记者昨天从搜狐公司提前获知,搜狐签署了一项“可能以出售优先股形式引入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和云锋基金在内的战略投资人成为搜狗在线搜索业务少数股东的”初步非约束性意向书。这份意向书看似十分复杂,实际上,简而言之,搜狐公司计划让旗下搜狗业务独立成立新公司,阿里巴巴和云峰基金则成为独立后的搜狗的现金入股战略投资人。

  据张朝阳透露,阿里巴巴和云峰将共同持有新搜狗16%的股份,他本人同样持有16%的股份,其余68%的股份仍归属搜狐公司。除持股比例外,张朝阳未透露包括投资金额在内的其他合作细节,并称“马云在国外,部分细节留待马云回国后再公开”。

  在张朝阳公布该项合作前,外界一直猜测搜狗会延续搜狐畅游(搜狐原游戏业务独立后公司)模式,走独立上市路。昨天,张朝阳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搜狗也将使用已经在畅游身上被验证的股权激励模式。

  “我看好搜索业务,但并不是搜狐所有的股东都看好搜索。他们在搜索方面跟我的观点不一致。我相信搜索,相信搜狗这个团队到了我愿意拿自己的钱来赌一把的地步。”张朝阳接受记者采访时意味深长地表示。

  除了“用自己的钱赌一把”,张朝阳看好的搜狗还需要其他投资人。在张朝阳看来,在走了不少弯路后,搜狗已经露出成功的苗头。“输入法和浏览器的成功让我们意识到,走客户端战略,有可能获得成功,但我们不想把成功交给一种可能性,我们希望能够绝对把握。搜狗需要有战略投资者来支持。”张朝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