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黄光裕与黄宏生的殊途人生:同陷牢狱之灾 命运不同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光裕

  国美董事会与创始人黄光裕之间的较量愈演愈烈,国美电器再遭冲击已无可避免。在经历前一日公告停牌后,8月6日国美电器甫一复牌,即大跌12.09%,换手3.98%;成交额14.51亿港元,创近一年来最大;成交量近6亿手,约是往常交易量的10倍。可资对比的是,同在香港上市的创维数码,其创始人黄宏生在港“炼狱”五年,该公司股价却屡创新高,2009年涨幅多达35倍;创维不久前发布的年报显示,其盈利更是国内其他彩电企业之总和。

  同样遭遇牢狱之灾,同样是上市公司创始人,黄宏生成为悟道者,放手让张学斌、杨东文等一干职业经理人实现了对企业的救赎;而黄光裕崇尚个人权威的掌控风格,则为新旧部属的“反水”埋下了伏笔,围绕国美控制权的争夺正深切地伤害着这家曾数年稳居中国第一连锁零售企业的肌体。

  “权威”治理

  直至2008年年底被警方拘押之前,黄光裕在国美有着足够的权威,他是“国美帝国”的君王。行业内普遍流行的几个段子是:在黄的办公室,任何国美高管都是极其小心翼翼,大气不敢出。最可怕的是,每次总裁会后,在没有最终领会黄的意思之前,几大运营总监们不是当面询问或请示黄光裕,而是会后互相打电话,猜测黄的意思,“两个人的猜测基本相同,大家才敢执行,否则再打电话,听听第三个人的猜测”。

  黄光裕一直拒绝承认国美是家族企业,“家族企业里,家里人都是皇亲国戚,高高在上,谁都不能管,我的企业不存在这个问题,我的家人既有管人的也有被别人管的。我的原则是有能力的人来管理。”但从实际运作来看,真正让黄放心的,首推血缘关系。这次黄光裕发函要求改组国美董事会,其中一个核心议题就是要让二妹黄燕虹跻身董事会出任国美执行董事。而在此之前,黄光裕的另一胞妹黄秀虹已被其委任为国美电器控股股东鹏润集团董事长。而在黄多年的经营过程中,黄母管理着国美投资公司,黄光裕的妻子杜鹃曾打理香港国美。

  据一位从国美出走的原高层透露,从2002年底黄光裕再度亲自操刀国美后,国美的人事变动极其剧烈,仅从2003年3月至11月半年多时间,国美原有14个区域及总部,共有14位总经理、6位经理一级的中高层先后离开。就连为国美效力10余年、先后担任过常务副总经理、国美集团总经理等职的元老级人物何炬,也因不满新一轮人事变动中的安排,于2004年夏转投中国建材集团投资的易好家商业连锁有限公司,出任总经理。

  对于何炬的离职并且“对着干”,黄光裕很是恼火,在易好家开张前3天,不惜给各大厂商发出《通函》,威胁合作厂商们“不得直接或间接地与易好家发生任何业务关系”。后来更是将易好家收归麾下,直接断了何炬在行业内的后路。而黄光裕的妹夫、曾任国美总经理的张志铭也在调整中被黄清理出局。

  经历过几年的频繁调整,尤其是何炬、张志铭事件后,黄光裕在国美内部的“权威”登上顶峰,在他的管理风格中,服从远重于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