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石油酒店业整合“先行一步”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国资委还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表和具体方案,但我国石化行业巨头中石油或许已经在央企整合酒店业务上先行一步。日前,根据媒体报道,中石油已经正式向国资委提出了阳光酒店集团暂时不参与中央企业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工作的申请。

  事实上,今年以来,央企的酒店剥离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据不完全统计,除中国中铁的四级子公司贵阳明珠饭店100%股权、中国邮政的部分宾馆资产成功转让外,央企挂牌的酒店资产其余均处于未转让出去或延期挂牌的状态。

  不过,中石油则显示了不同的特点。据悉,在2007年底,中石油就开始着手对下属的酒店辅助业务进行整合。当时,中石油集团定位华油集团从事酒店旅游和物业为主营业务,之后中石油集团内部的核心酒店资产陆续通过划拨、股权转让等方式进入华油集团,华油集团为此专门成立了阳光酒店集团。

  对此,中石油内部人士认为,相比于其他资源型企业,中石油对酒店的整合走在前面。不过对于中石油酒店业务最后的走向,该人士认为,“成绩确定发展方向”。据悉,阳光酒店集团的首要任务是盘活资产、实现扭亏。记者了解到,2010年上半年,阳光酒店集团实现利润总额-7276万元,完成全年控亏指标1.53亿元的48%,经营减亏1949万元,减亏21%。

  在国资专家祝波善看来,中石油是在做一项有益的尝试,“中石油很多酒店都是当年随着油田的建设成立的配套设施,说白了就是当年的一些招待所和宾馆,如果直接交给地方,或者划拨给其他企业,谁来接手,能否做得比中石油更好,都是问题”。

  祝波善也表示,类似中石油这样资源型企业的酒店业务也都承担着主营业务的配套功能,“中石油内部整合,起码是比较理性的,通过内部合并同类项目,统一管理、统一核算,在某种程度上,是有益的探索,可以给其他企业提供借鉴”。

  曾经担任某地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司长的旅游专家魏小安也曾公开表示,央企酒店整合不一定非要划拨给专业的旅游酒店企业,央企内部各自组建酒店集团不失为一个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