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我们为何不买乳品新国标的“账”?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视《经济半小时》8月8日播出节目“揭秘乳品安全国家标准”,节目播出并经网络传播后,立即引起了大家对乳品新国标的极大关注,网友们纷纷指责乳品新国标完全是“开倒车”,并声称“国奶跟国足差不多,都是扶不起的刘阿斗,还是买进口奶粉吧。”

  显而易见,面对乳品新国标,尽管新国标制定专家起草组组长等人一致声称这个标准是适合于我们国家现在这种养殖方式下的一个标准,不会导致原奶质量的下降,不会影响到整个产业的发展,然而,网友们对此根本就不买“账”。

  网友对乳业新国标不买“账”,自有其道理。首先,乳制品近些年来屡屡出事,三聚氰胺事件“阴魂”不散,奶粉“激素”事件却又“横空出世”,在乳业乱象频发的当下,按说,乳业标准应该从严从高制定才是,然而,事情却恰恰相反。

  乳品新国标中规定的蛋白含量每100克含2.8克,这个数字低于国际标准3.0克,也低于1986年旧国标的2.95克;关于每毫升牛奶中的菌落总数,新标准由原来的50万上升到了200万,比美国、欧盟10万的标准高出20倍,这被业界惊呼为一夜倒退25年!

  “开倒车”的新国标当然让人们产生“中国原奶质量可能会降到全世界最低”的担心。在这种担心下,网友们选择了“用脚投票”。如果我们在监管和标准制定上一直从“低”从“宽”要求的话,这种担心真的会成为残酷的现实。

  我们对乳品新国标不买“账”的第二个原因是在当前社会进步、技术提高、消费需求提升的情况下,各个行业的标准都在“芝麻开花节节高”,纷纷和国际接轨,然而,乳业却成了一个“例外”,不仅不寻求与国际的接轨,反而“开倒车”,这让人不可理解。

  在这种反常现象的背后,到底折射出中国乳品行业的哪些困境?如果一味将标准放低,将会给中国乳业带来哪些影响?对整个中国乳品行业来说,这到底是福是祸?这些都值得我们不断思考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