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月度经济观察]7月份出口值及进出口总值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月度经济观察:左小蕾解读进出口数据
 
主持人:计  渝
嘉  宾:左小蕾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海关总署:7月份出口值及进出口总值再创新高
    今天上午,海关总署发布了今年1至7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6170.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9%;其中出口8504.9亿美元,增长35.6%;进口7665.6亿美元,增长47.2%;贸易顺差为839.3亿美元,减少21.2%。从环比来看,今年7月份进出口较6月份环比增长3%。同时,这也是继上个月后,月度出口值及进出口总值再次创历史新高,均刷新2008年7月的历史记录。
    计渝:就7月份进出口数据的问题,我们这里就连线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女士,请她和我们做一个交流。左女士,你好,从7月份的统计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进出口数据中间,您觉得它透露出什么样市场变化的信息呢?
    左小蕾:我觉得透露出很多信息。首先从进口来看,透露了很多关于内需的状态,虽然进口增长还是在下降,但是我们看见它下降的幅度,和上个月相比,这次下降大概是11.4%,上一个月是14.4%,所以相对来说,下降的幅度已经收窄;第二个,我们看见它的环比,7月份的环比,进口增长的环比比6月份要增长了3个百分点;第三个我们还看见,大宗产品,大多数的大宗产品的进口都有所增长,大宗产品的进口实际上是原材料的进口,代表了经济实际上还是比较平稳的,比较活跃的。所以,综合这些判断,这些数据的分析,我们认为,内需放缓的态势实际上是在趋稳的,所以从进口的角度我们可以得到关于内需的状态。
 
左小蕾:下半年出口态势不乐观
    左小蕾:从出口的角度,我们可以看见外需的状态,出口也是在下滑,但这个下滑跟我们前期的,出口订单的领先指标实际上是一致的,出口下滑38.1%,虽然高于预期,但是我们认为,可能跟它短期的订单大幅上涨,它需要支付,到了它交付的时候有关系,实际上,我们看到,国外的一些大的经济体,美国、欧洲的经济,实际上是受到了很多的约束,不确定因素的约束,美国受到失业率很大的约束,欧洲受到它债务很大的约束,所以非常的不确定,所以我们认为,下半年出口态势并不是太乐观,所以外需的状态我们还持非常谨慎态度,所以我们觉得发出了很多的信号。
    计渝:我们也注意到,刚才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中间,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就是继上个月之后,月度的出口值,以及进出口总值都是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而且刷新了08年7月份以来的历史纪录,就这点而言,是不是预示着我们未来国际贸易的出口形势会愈加的好呢?
    左小蕾:我觉得有一些,我们要细分一下,有一些好的信息,但是我们也是确实要非常的谨慎。好的信息我觉得是,我们发现我们贸易多元化,贸易地区的多元化,确实是在发生变化,对照美国、欧洲,虽然我们的出口也在增长,但是我们发现,对照东盟增长的更大,对照巴西增长的更大,增长大概超过了20个百分点,所以这个多元化可能会对我们抵销一些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造成的市场萎缩,可能会有一定的帮助,也值得关注。其他的发展中地区,包括非洲,包括拉丁美洲,我觉得我们都应该给更大的关注,另外一个我觉得也是很好的消息,我们以机电产品出口为主导的出口态势,在优化我们的出口结构,这个机电产品属于高科技的,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产品。
    计渝:高附加值的一些产品。
    左小蕾:它现在可能占到了,按照海关数据占到我们总出口量的58.9%,差不多60%,而且它的增长是大大的快于我们所谓的这些传统产品,比如纺织,比如服装,比如鞋类,所以这些,我觉得也是非常好的一些信息。另外一个就是进口的增长,从总量上来说,累计的角度来说,大于出口的增长,这个对于我们顺差的调整,对于我们平衡我们的国际贸易收支,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个会缓解我们外部的,所谓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所以我觉得这中间,当然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外需环境的不确定性,我们应该审慎地预期将来的出口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