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月度经济观察]四行业上市公司受益出口增长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2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七月的进出口数据,从半年来看,是进出口回暖的一个延续,但和六月相比,数据毕竟还是在回落,这究竟是拐点,还是动态的下滑,大家是各有各的看法,为此,我们梳理了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通过对这些公司具体的业绩的统计分析,来具体看看七月的净出口数据,究竟意味着什么?

    从中期预报来看,有四个行业分别受益于出口增长,即电子产品、机械设备、纺织制品和家具制造。沪深两市共有57家电子元器件类上市公司,根据中报业绩预告,其中51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将出现增长,只有6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将出现负增长。在预盈类公告中,有13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200%,其中风华高科预告增幅4021.96%,居增幅榜第一,实益达、长电科技分别预告增长650%、506.08%,分列二、三名。电子产品盈利大增的背景是上半年全球电子行业出现了周期性反转,国内电子元器件行业也出现了超预期的恢复性增长,出口增速维持在30%以上。机械设备方面,沪深两市共有98家机械设备类上市公司,中报有90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将出现增长,只有10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将出现负增长。在预盈类公告中,有5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增幅在500%以上,其中徐工机械、安徽合力、晋亿实业分别预告增长8920%、3200%、612%,居增幅榜前三甲。在预减类公告中,ST合金预告今年中期净利润下降251%,居第一,江淮动力、苏常柴A、平高电气、川润股份等预告净利润下降50%以上。这里的大背景是推土机销售逆势反升,挖掘机、和叉车也开始有超预期表现。

    在传统的出口行业纺织及制品业中,总计33家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有29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将出现增长,有4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增幅在400%以上,ST中冠A、华润锦华、中银绒业、宏达经编分别预增493.7%、490%、450%、404.18%,居增幅榜前列。在4家公司预减类公告中,维科精华预减达955.24%,居第一,美邦服饰、常山股份、ST迈亚等预减幅度超过90%。纺织品的出口大增究竟是需求增加还是滞后收入确认所致,仍然有待观察下月数据。沪深两市共有7家家具类上市公司,多数业绩预增。其中升达林业预告将出现509.93%的增长,S*ST光明、科冕木业的预盈幅度分别为41.2%和30%。作为全球家具生产中心,早在2006年中国家具产业产值已跃居世界第一位,在经历金融危机的重创之后,家具行业正在缓慢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