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卫生部:抽检奶粉 会诊“早熟”女婴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0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卫生部:抽检奶粉 会诊“早熟”女婴
   
    解说:卫生部将对湖北三女婴展开会诊,调查患病原因,检测奶粉样品。《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近来一些媒体有关湖北女婴可能服用了某品牌的奶粉,疑似导致性早熟的新闻成为了民众关注的热点,针对这起事件,今天卫生部的发言人在例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已经责成了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调查处理,分析女婴患病的原因,结果呢,也将尽快向社会公布。奶粉疑似婴儿“性早熟”事件的来龙去脉到底是怎样的?专家、企业、主管部门多方的参与,能不能早日揭开事件的面纱?今天我们的节目当中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和张鸿。节目一开始,让我们一块来看一看,今天卫生部对这起事件的最新回应。
   
    邓海华(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据我们了解,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抽取该品牌样品,进行实验室检测。并组织医学临床专家对涉及到的女婴进行临床会诊,同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女婴患病与食用奶粉之间的关联。

    解说:对于儿童“性早熟”,专家认为原因比较复杂,绝大部分病因不明,无论是单纯性的乳房早发育,还是真性“性早熟”,都还不能断定患者与特定的食物或环境之间有联系。

    邓海华:另外我也向专家了解了一下,在奶粉里是不应该检出雌激素类物质的,在世界上也没有,它不是列入标准的,就跟三聚氰胺似的,它是不允许有的,所以它不是标准的,所以我们现在农业部门正在提供这方面的检测的方法,我想湖北有关方面正在抓紧做这方面的工作,一有结果我想就会向社会公布。
       
    主持人:婴儿服用了某个品牌的奶粉出现了疑似“性早熟”的症状,这样的一个事件也是这两天新闻关注的一个热点,但是“性早熟”的现象到底为什么会和奶粉之间扯上关系?我想很多的观众一定心中有个大大的问号亟待我们打开,而且今天我们也注意到卫生部的负责人也专门就此事做出了回应,那么在他的这个回应当中到底可以透露出什么样的一些信息?我们交给两位来解读一下。

    张鸿:它其实针对的就是我们普通消费者最关注的几个话题,第一,就是有没有,就是这奶粉里边到底有没有激素,含有不含有,现在在检测,而且昨天有消息说农业部现在已经向湖北提供了检测的方法。

    主持人:是。

    张鸿:然后这个卫生部门也开始让湖北的相关的部门开始核查,到底有没有。第二个要解答的问题,就是即使有和“性早熟”是不是有关系,那这个需要卫生专家的,医生的会诊,然后还有流行病学的这个核查,可能未来也会有结果。还有一个就是通过这一段时间媒体的报道,还有一些专家的发言,我们会感觉到好像激素在奶粉里边,它不是一个强制性检测的项目,所以可能是会漏网之鱼。

    主持人:对,包括标准啊等等,在这个当中都是没有的。

    张鸿:对,但是今天我们看到这个卫生部的这个回应里边还是有标准的,而能够看到标准,它可能不强制性检测,但是有标准。比如说他就说2008年国家制订实施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这个就是养牛,然后这个一系列的环境当中,如果你要用了这个兽药,那你就,前面就是要控制,然后后面还有农业部的一个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的限量,就这个限量里边就包含了这个激素的检测,所以卫生部的这个新闻发言人最后一句话我觉得特别关键,就是说,他说“不应该在奶粉中检测出激素”,所以这个就是回应我们最关注的一些话题。

    主持人:松祚,我相信你今天早上也关注了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针对这一事件作出的回应,你的看法是什么?

    向松祚:其实今天早晨新闻发布会除了卫生部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外,还有这个乳制品行业的专家,我觉得今天早晨他们的新闻发布出来,刚才张鸿讲的这些信息以外,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传达给公众的,就是说目前这个事件到今天为止,就是说所传达出来的这些证据,并不足以表明就是那个配方奶粉一定会导致幼儿的这个“性早熟”,这个二者之间现在还不能跟它划等号,原因他讲了,卫生部的发言人,还有专家讲了很多的理由,我想基本起来是这样,第一个就是说什么是“性早熟”?其实这个事情以前很少有人去认真去解读,他们区别的两类,一类是叫假性的“性早熟”,一类叫真性的“性早熟”,那么假性的“性早熟”就是说,全世界都会有零星的这个个案出现,这个比例大约是千分之一到二这么一个比例,但是这个一旦出现以后,它过几个月,比如说半年最多,它可能会自动就会消失掉。那么真性的“性早熟”可能确实是因为激素引起的。那么第二个他们讲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说到底什么造成了这个真性和假性的“性早熟”,现在在全世界,这个科学上、医学上,还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结论,这个原因非常的复杂,而且绝大多数现在没有一个科学的结论,所以我想今天早晨卫生部这些专家,包括负责人,他们传达的信息,就是给公众要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对这个事件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认识,就是现在在权威的科学部门对这个事情没有作出一个明确的结论之前,我们不能轻易地下出这个结论说,一定是配方奶粉就导致了这个婴儿的“性早熟”,因为这个个各种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