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英石油200亿美元赔偿基金或了却漏油事故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英国石油公司(BP)200亿美元墨西哥湾漏油赔偿基金的方案获得美国司法部认可,首期30亿美元已经到位,加上封堵工作进入收尾阶段,漏油事件正走向尾声。

  分析人士认为,巨额的清理和赔偿费用令B P陷入巨额亏损的境地,但由于主营业务增长强劲、大举变卖资产、油价仍在相对高位徘徊,公司应该能安然渡过此劫。

  200亿美元赔偿基金敲定

  美国司法部和英国石油公司9日宣布,双方已谈妥英国石油公司200亿美元墨西哥湾漏油赔偿基金的到位方案。英国石油公司已存入首期30亿美元。

  按计划,英国石油公司将于2010年第四季度存入第二笔20亿美元赔偿基金,接下来每个季度存入12 .5亿美元,直到200亿美元基金全部到位。分批注资是为确保自身财务稳定,不致吓跑投资者。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托马斯佩雷利说,司法部为首期赔偿基金到位感到高兴。英国石油公司“为履行对总统、墨西哥湾居民和企业主的承诺迈出重要一步”。他告诉美联社记者,英国石油公司存满200亿美元赔偿基金前,还需要确保在出现必要情况时,能够支付相关费用。

  英国石油公司先前说,首期赔偿款预计9月底前到位。对提前存入款项,BP下任首席执行官鲍勃达德利说,这进一步证明英石油解决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决心。

  同一日,美国原油泄漏事件救灾总指挥萨德艾伦称,英国石油公司的减压井工程已接近尾声,减压井可望在本周末之前与漏油油井交汇,开始对漏油的“底部封杀”。据艾伦说,如果天气情况理想,本周末之前减压井就能与漏油井交汇,从而开始对油井的“封杀”行动。

  “减压井”被认为是彻底解决漏油问题的最可靠方法,其具体做法是在漏油井附近钻“减压井”,借助减压井的连通性,注入泥浆和水泥,以达到永久性封死漏油井的目的。

  BP应对巨额赔偿心里有谱

  美国白宫能源和气候变化政策顾问卡萝尔布劳纳日前在全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中说:“英国石油公司必定要承担责任,经济上将受重罚。”

  虽然美国政府声称重罚,但面对百亿美元的赔偿,BP此番已做好充分准备。公司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计提322亿美元准备金应对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故。

  英国石油公司9日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该公司清理墨西哥湾漏油的支出目前已达61亿美元。目前公司接到的索赔要求超过14.5万份,其中超过10.3万份已支付,赔偿金额达3.19亿美元。据悉,往后的索赔案赔偿将从200亿美元的赔偿基金划取。

  自4月漏油事故发生以来,涌出的原油量大约为490万桶,其中约80万桶被吸油船回收。根据美国《洁净水资源法》,一旦受罚,BP缴纳的罚金数额最低为每桶1100美元。如果疏失罪名成立,罚金可能升至每桶4300美元。按照这一最高额度计算,英石油将为410万桶流入海中的原油缴纳176亿美元。即是说公司目前已知花费和预计赔偿的总计“240.19亿美元”完全在公司的预计范围中。

  变卖资产缓解财务压力

  另外英国石油公司正在抓紧出售资产以保证赔偿和集团日常经营。英国石油公司发布第二季度财报时宣布,公司未来变卖的资产规模将从100亿美元增加到最多300亿美元,超过2009年公司总资产(2360亿美元)的1/10。

  已有报道称,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达德利日前提议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出售其在越南、巴基斯坦和委内瑞拉的项目。而且,BP近日已同意以70亿美元的价格把该公司在美国、加拿大和埃及的油气田出售给总部设在休斯敦的阿帕奇公司。除了卖家当换钱外,BP自身的造血能力依然强劲,而且有着油价在高位的支持,公司的前景已不像漏油事故之初那样岌岌可危了。

  据总部设在新奥尔良的H ow ardW eil能源投资公司分析师费尔南德斯计算,英国石油公司很幸运,他是极其赚钱的石油工业大鳄,只要原油价格保持在每桶60美元以上,他就能够赔付得起在墨西哥湾的所有损失,而且同时能够拿得出一部分利润给股东分红。更何况英国石油公司还给自己上了保险。所以,仅从收支的角度来看,英国石油公司不会因为无力支付巨额赔偿金而破产。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不包括现有库存价值损益及此次石油泄漏成本等特殊项目的供应重置成本,英国石油第二财季利润达到49.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9.4亿美元增长近70%,业绩增长依然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