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天城投被投诉违规交房 逾百业主拒收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牟璇

  贵阳最大的房地产商——中天城投(000540,收盘价10.70元)斥资15亿元开发的项目中天世纪新城,日前遭到逾百名业主的投诉,其原因是不具备交房条件却强行交房,涉嫌违反建设部、贵州省的相关规定,同时还涉嫌违反国家《消防法》。

  业主投诉:8处设施存在缺陷

  中天城投是贵阳最大的开发商,在贵州处于绝对龙头地位。中天世纪新城是中天城投集团的山水大盘力作,位于贵阳市南明区,项目占地面积1180亩,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规划投资15亿元。

  然而近期世纪新城三期四组团的业主们却无奈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在匆忙被催促交房的同时,发现房子并不能满足居住条件。

  多位业主表示,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为7月30日,但中天城投在事先没有任何提示和通知的情况下,7月29日才在《贵阳晚报》刊登了催交房公告,并且篇幅很小,不容易看到。当业主们匆忙赶去收房的时候,才发现房屋的很多设施都没有完全完工,不具备交房条件。

  业主们列举了8点不满足居住的意见:

  1.用电未达到使用要求,目前为临时用电(工业用电),不是一户一表(不满足收房条件)。

  2.消防设施不完备,未出示任何消防设施验收合格证明。

  3.未见电梯验收合格证。

  4.水东支线不能正常出入,未达到国家规定的使用标准。

  5.施工噪音及粉尘严重影响正常生活。

  6.小区部分商品房存在质量问题,如连廊一楼走道整体下沉。

  7.小区道路未完工。

  8.配套设施如车位不能使用。

  一些业主还反映,家里的玻璃被打破了,入户花园的栅栏门也没有做好,洗手间也存在渗水现象;甚至还有业主向记者抱怨,一进屋就看见房间里有大便未清理,“这种条件我们实在是无法住嘛!”

  业主称:开发商拿不出验收材料

  逾百名业主由于房屋无法居住,不愿收房,他们多次试图联系中天城投集团负责人,但集团工作人员诸多推辞,态度恶劣。据业主们介绍,上周五(8月6日),业主们到中天城投集团公司总部希望得到一个说法,但是总部似乎早有准备,房门紧闭,负责人员集体“消失”。

  业主们经过多方努力找到了所谓的中天城投交房的负责人倪庄,但倪庄只出示了住宅质量保证书、使用说明书和一份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当业主们叫该负责人提供竣工验收备案表与消防验收意见书,该人士却拿不出来。

  据建设部2004年发布的《关于加强住宅工程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规定,“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住宅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工作的管理,将竣工验收备案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单体住宅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备案的,不得进行住宅小区的综合验收。住宅工程经竣工验收备案后,方可办理产权证。”因此,竣工验收备案表关系重大。

  根据《消防法》第13条规定,“建设工程未经消防验收或者消防验收不合格的,禁止投入使用。”中天城投无法提供消防验收合格的证明文件显然是违规了。

  据《贵州省城镇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的规定,房地产开发项目经竣工验收合格,依法取得建设、城乡规划等有关部门出具的认可文件或者准许使用文件,并经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而该楼盘负责人也无法拿出相关部门许可的文件。

  为此,贵阳市致正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陈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地产商在交房的时候,必须出具住宅质量保证书、使用说明书和竣工验收备案表。由于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使用说明书是开发商自己制作的,所以最重要的还是竣工验收备案表。

  陈俊表示,按规定,房地产商在竣工后在会同施工、设计、监理、勘探等单位做出竣工验收报告后,通过消防验收、环境评估等多方的相关验收,才能向建设局申请竣工验收备案表。至于中天城投出具的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报告,陈俊认为该报告是房地产开发商与其相关合作方签署的协议,并没有经过相关主管部门的审核监督,不具备公信力,只出具这种竣工验收报告是不合法律规定的。

  北斗星律师事务所吴强律师也表示,中天城投世纪新城在交房时没有出具建设、规划等部门出具的认可文件,也没有出具竣工验收备案表,从法律上看确实是不合格的。业主有权利拒绝收房,或者要求房地产开发商对不符合规定的地方进行整改,直到符合交房条件。另一方面,对于开发商未能如期交房,业主可向开发商索要违约金。

  逾百户业主已签拒收房函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业主身份致电世纪新城楼盘负责人倪庄,倪庄表示,中天城投在与业主签订合同的时候,就签订了只需要出示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并不需要出示竣工验收备案表。当记者问及消防验收通过没有,该人士的说法则前后不一致,他先说消防验收要等到这一期所有楼房都完工了,才能上报验收;后面又说公司通过了消防验收。但当记者问及为什么不出具消防验收意见书的时候,倪庄说公司有这个报告,并不代表他拿得到。

  此外,当记者多番询问房屋是否没有通过消防等各部门验收,倪庄的态度逐渐变得恶劣起来,其跟记者说,合同上签的东西他们都有,他不想在电话里解释太多。

  而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中天城投董秘及证券事务代表,但截至记者发稿,两人的电话均无法拨通。

  中天城投为何在各类文件不完善的情况下强行交房呢?

  世纪新城三期业主认为,开发商如此匆忙交房或许与违约金有关。据业主提供当时签署的购房合同显示,“逾期不超过60日,若出卖人在自合同规定的最后交付期限的第二天起至实际交付之日止,出卖人按日向买受人支付已交付房价款万分之一的违约金,合同继续履行。逾期超过60日,买受人有权解除合同。”

  本次交房的四组团共有667户业主。按世纪新城三期的平均价格55万来计算,每日万分之一,中天城投逾期一日就将支付3.67万元违约金。

  在记者发稿前,某中天世纪新城业主向记者透露,目前已有160户业主签署了拒收房函,并且这几天还会有业主去签拒收房函。中天城投则表示,将在本周五之前回复拒收的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