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獐子岛净利暴增3倍 今年却有五名高管离职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上月底,在大连新港附近一条输油管道发生爆炸起火、原油泄漏事件后,渔业上市公司獐子岛立即发布紧急公告,称没有对公司养殖产品造成影响。不过,仍有报道指獐子岛部分养殖区或已在污染影响范围之内。

  今日,獐子岛发布2010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962万元,同比增长321.85%。

  两大经营问题亟需破解

  尽管獐子岛上半年业绩良好,但是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也无法避免。

  报告显示,随着公司工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各中心、事业部的管理水平尚不能与公司的快速发展相适应,公司的管理理念、管理制度、管控力度、服务水平等方面仍有待提升。

  此外,獐子岛经营效益与去年同期相比虽有较大提升,但市场威力仍显不足。公司对国内市场的掌控能力,特别是虾扇贝活品、各品系海参、国内冻品销售市场的掌控能力需要加快提升。因此,不断加大国内外新增市场的拓展力度和重点市场利润挖掘深度;突出落实营业利润的提升与费用的管控;深化品牌建设,加大市场资源整合力度,则成为未来公司消化新增产能、提升盈利能力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五名高管先后辞职

  根据獐子岛2009年年报,獐子岛2009年实现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增长64.98%。此外,根据年报显示,獐子岛高管薪酬2009年总计1331.58万元,比之2008年增长91.4%。

  尽管公司业绩大幅上涨,高管薪酬一夜普涨近100%,但令人疑惑的是,獐子岛却有四名高管在2009年年报发布前的一两个月内先后辞职,原因均为“个人原因”。

  今年1月5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人力资源中心总监白长青、采购中心总监赵韶翊因个人原因于2009年12月31日辞去了其所担任的公司职务。而据了解,这两位辞职的獐子岛高管都才“新官上任”不到两个月。随后于1月18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黄峰因个人原因辞职。此外,公司副总裁吴忠永因个人身体原因辞职。

  今日,獐子岛再次发布了高管辞职的公告,公告显示,本公司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总监、海珍品良种事业部总经理王诗欢先生,因工作调整原因,于2010 年8 月9 日向公司董事会递交了辞去海珍品良种事业部总经理一职的报告。王诗欢先生仍将担任公司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总监及总裁助理职务。目前海珍品良种事业部的日常经营管理,由事业部副总经理梁峻先生主持工作。至此,獐子岛已经有五名高管先后辞职。对于人事变动的原因,此前,曾有獐子岛负责人表示,高层变动与公司人事调整和改革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