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盛来运详解经济热点问题:全年物价将维持基本稳定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2010年8月11日,国家统计局举行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发布7月份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市场及价格等主要统计数据。图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 张龙 摄

  7月主要经济数据一览:

  ·统计局:7月CPI同比涨3.3% PPI涨4.8%

  ·央行:7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5328亿元

  ·1至7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19866亿 同比增长24.9%

  ·7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2253亿元

  ·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再创新高 增30.8%

  == 盛来运解答经济热点问题 ==

  ·统计局:今年全年物价预计将维持基本稳定

  分析7月份CPI上涨的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受翘尾因素的影响,在7月份同比增长3.3个百分点,有2.2个百分点是由翘尾因素形成的,另外1.1个百分点是由新涨价因素引起的。

  关于物价后期的走势,我们觉得当前的物价上涨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既有推动物价上行的原因,也有存在抑制物价继续上涨因素的影响。总的判断就是抑制价格上行的影响可能要大于推动价格上升的影响,全年物价维持基本稳定。

  ·统计局:我国部分城市房价上涨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房地产调控在中央政策的指导下,应该说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最大的成果就是房地产价格,特别是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7月份,房地产价格虽然从全国角度来说是持平的,但是在主要的一线城市,环比是下降的。

  ·统计局:目前无法统计住房空置率

  关于空置率,国家统计局有没有可能发布这样的数据,我们在网上也观察了大家的反映,大家觉得国家统计局发布待售面积还不过瘾,希望公布空置率,我们很理解,但是目前国家统计局关于房地产统计方面的制度还不能计算出空置率这样的指标。

  ·统计局:我国经济增长仍然比较强劲

  中国经济目前增长动力仍然是比较强的。从发展阶段来讲,目前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上升的阶段,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很旺盛,空间也很大。从政策角度来讲,去年4万亿的投资为今年经济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统计局:两大因素推动房地产投资继续增长

  关于房地产的投资为什么增长37.2%,还保持这么高的水平,我们觉得主要是有这样几个原因。第一,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表现一直不错,房地产商加大了土地的开发、房地产的开发,推出很多新的楼盘,这种建设项目,房地产一开工,不是说当年或者半年就能完工的,有可能建设时间要保持两至三年的周期,所以后期还得增加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