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北京闲置土地数居全国第二 个别闲置超10年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1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庄胜二期所在地,居民正在做木工活。 本报记者 周晓东 摄

  昨天,相关媒体公布了一份完整的。该名单上显示,北京的闲置土地有160宗,面积703公顷,闲置土地宗数在全国各省份中居第二位。

  北京闲置项目宗数列第二

  这份名单披露,截至2009年9月30日,全国闲置土地总面积超过9772公顷,合同总价款共约256亿元。闲置土地中70%以上为住宅用地。

  名单共分为两张表格,一份是因政府原因造成的闲置土地共849宗,一份是因企业原因造成的闲置土地,涉及608宗地块。 

  在全国各省份中,广东的闲置土地宗数最多,达到324宗;北京居第二,为160宗。而上海、宁夏、西藏等地的闲置土地数量为0。 

  名单显示,北京的160宗闲置土地中,由于企业原因而形成的闲置土地为35宗,另125宗是由于政府原因所形成的闲置土地。

  在北京的闲置土地名单中,有154宗土地的拿地时间是在2006年之前,仅有5宗土地的约定开工日期是在2006年之后。160宗土地约定开工日期最晚的是2007年7月1日,这意味着,这些地块都已闲置了3年以上。拿地最早的是雁栖镇下辛庄村的一宗商服用地,拿地时间为1995年5月30日,约定开工时间为1995年8月30日,约定竣工时间为1997年12月31日。闲置时间已经长达10多年。

  国土部称名单非该部发布

  据报道,这份名单是由国土资源部交予银监会,以进行风险排查。本报记者也从银监会了解到,国土资源部和银监会共享这份调查情况统计,银监会把统计情况下发给各银行,要求对这些闲置土地的贷款风险进行防范。

  不过,国土资源部此前表态此名单并非国土部发布的,因此不做评论。

  ■ 探访

  小区拆迁10年无结果

  项目名称  庄胜二期A-G地块

  土地用途  住宅用地

  合同签订时间 2004年8月

  约定开工时间 2005年2月

  沿庄胜广场东行约100米,路南就是一大片危旧建筑,以平房为主,其间可见一米多高的杂草、庄稼,周边有围墙遮挡,部分墙体上还写有醒目的“庄胜”字眼。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该小区便是庄胜二期。

  庄胜二期东区一名业主介绍,以前买房时销售人员曾告诉她庄胜二期将建67栋住宅楼,但不知什么原因,至今才盖了4栋楼。记者在一家专业房地产网站上至今还能看到,“庄胜项目总建筑面积逾100万平方米、庄胜二期高级公寓由67栋住宅建筑物组成”等信息。

  二期东区交房后,后续产品之所以迟迟未推出,居民间有不少传言,如拆迁费用太高等,但均未获得官方证实。

  据了解,该小区原来共有5500户居民,到现在为止仍有约400户。居民张晖(化名)介绍,2001年这里就要拆迁,当时开发商开价每平方米8000元,有居民希望可以获得回迁房,开发商不同意。10年间这个小区没人管了。“蚊子、黄鼠狼、虫子到处都是。”

  附近一家地产中介的工作人员称,这两年,周边的房价涨得很快,一期已经是5万多,二期东区的房价也已经超过了四万五。

  闲置“垃圾场”引来拾荒人

  项目名称  武夷花园东区、中区、西区

  土地用途  住宅用地

  合同签订时间 2003年1月

  约定开工时间 2003年7月

  在通州区武夷花园小区水仙园东侧,一段围墙将一个“垃圾场”隔开,距离围墙二三十米远的地方就能闻到臭气。附近居住的居民介绍,这块土地已经闲置了近7年。而周边的房价已经涨到约每平米1.5万。

  走进围墙后,成群的蚊蝇扑面而来,遍地垃圾无人整理,路面几乎无脚可下,废弃的饮料瓶、酒瓶、卫生纸,瓜果皮遍布,几条小狗在垃圾堆中找寻着自己想要的食物。

  空地上野草蓬勃生长,最高处已有近两米。除此之外,还有几间简易的窝棚。在此处用推土机推土的杨师傅讲,这块地一共有200亩左右,原本是杨庄、霍村、魏庄三个村落,是2000多居民的家,2003年前,武夷花园开发商买下此地,所有村民都搬迁走了。

  但从2003年开始,这块地就无人问津,整个土地就此闲置,久而久之就成了垃圾场。有些在此拾荒的人就在这搭了窝棚住了下来。

  夏天在围墙外,是一个烧烤大排档,每晚都有不少附近居民在此喝啤酒吃烤串消暑。一位居民称,在这消暑就得有毅力,忍着恶臭喝酒吃肉没点“忍功”不成,“虽说臭味大点,但是上厕所方便,拐个弯进垃圾场哪都能方便一下”。

  记者联系武夷花园物业人员,对方表示,只知道这是武夷花园小区的一块地,但是何时能够动工建楼无从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