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险资二季度大肆建仓53只个股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与社保基金和QFII一样,保险资金的持仓情况同样受到广大投资者的关注。截止至8月10日,已有49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报。和社保基金和QFII有所不同,第二季度险资的投资重心依然摆在石油和金属等传统行业,与此同时,也开始青睐医药,机械等新兴行业。

  去年年底以来,保险资金投资规模不断减少。但从5月份开始,险资又开始活跃起来。5月份投资额大幅增加447亿元,6月又继续增加806亿元。而到了7月份,在社保基金携30亿入市"示范"下,保险资金加仓A股的力度越来越大。在已发布中报的上市公司中,保险资金出现在92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的名单里,其中新建仓公司有53家,占总数的57.61%。

  新建仓53家公司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8月10日,已有49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报。其中,保险资金持仓92只个股,于第二季度新建仓的有53只个股。

  在新建仓的个股中,石油行业仍然是险资的最爱,占了其中的14个席位,而佼佼者莫过于禾欣股份(行情,资讯)(002343)了。4家险资都对今年1月份才上市的禾欣股份"情有独钟",于第二季度先后建仓。中国人寿(行情,资讯)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强势进驻,一举成为禾欣股份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144.23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5.77%,中国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各持股99.99万股、26.62万股和13.93万股,占比分别为4.00%、1.06%和0.56%,位列公司十大流通股东的第二、第五、第十位。截至今年上半年,险资合计持有股份占禾欣股份流通股的11.39%,成为53只个股中险资占比第二的个股。

  同为石油行业的湖北宜化(行情,资讯)(000422)同样受到多家险资的青睐。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行情,资讯)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股3257.90万股,占比6.01%。

  险资占比最高的是来自采掘行业的昊华能源(行情,资讯)(601101),报告期末,同为中国人寿旗下的两家保险资金合计持有昊华能源1151.19万股,占公司流通股的比例高达13.08%,两家险资都是在今年第二季度建仓的。

  而属于金融行业的华泰证券(行情,资讯)(601688)则位于险资占股比例的第三位。华泰证券获得险资5908.01万股的持仓,占比7.53%。此外,鸿博股份(行情,资讯)(002229)、万里扬(行情,资讯)(002434)和信立泰(行情,资讯)(002294)也分别获得2家险投的青睐,各合计持股179.86万股、175.33万股和179.98万股。各占比4.56%、5.1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