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任志强:中国最不过剩的就是房地产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12: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8月11-14日,2010博鳌房地产论坛在海南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新政下的中国房地产”,700位房地产行业精英以新锐前瞻的思想激烈碰撞,共同探讨新政下的中国房地产。

  在今天举行的第一场博鳌三人行论坛中,周其仁、樊纲,以及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先生一起铿锵论道。本场博鳌三人行嘉宾主持人是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任志强在讨论中表示,大概中国最不过剩的就是房地产,他说,真正把土地供给瓶颈解决掉的话,不会造成房屋价格的飞涨。

  就陈启宗对于“三个最扭曲市场”的提问,任志强说:“第一个瓶颈就是土地资源的自由配置问题。要靠垄断去配置,会有问题。第二,金融资源的配置问题。金融资源配置如果不好的话,也会导致扭曲。比如说让什么人买会享受什么利率。第三,国家政策导向问题。比如我们都说保障,我们认为国家要保障的在前一段做的就是让大家买房子,这个是错误的。从世界来看,都是对租不起房子的保障。我们过去经济适用房、两限房目的都是让你买,不是让你租,所以才导致市场的扭曲。这三个是影响最大的三项。”

  他还乐观表示,“现在的原因是因为有一个龙头在那里关紧了,所以你怕进入了多会有问题,实际上这个行业还是一个供不应求的行业。”

  以下为论坛对话实录:

  主持人:非常感谢周其仁先生投入并且激情的演讲。我们都知道,周其仁先生、樊纲先生都是中国经济政策的核心智囊团成员,其实今年开发商可能最关心的就是怎样解读未来的宏观政策和房地产政策走向,我们听了周其仁先生、樊纲先生精彩演讲后,大家可能感到意犹未尽。我们就开始今天的第一场博鳌三人行,我们请出另外两位重要嘉宾与周其仁、樊纲先生一起铿锵论道。本场博鳌三人行嘉宾主持人是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先生,我们请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先生,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先生,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先生。四位嘉宾的讨论时间为20分钟,有请。

  陈启宗:我想主办单位让我当主持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我是所谓的外面人,所以就无知,无知有一个好处,就是敢问傻问题,如果我问傻问题的话,请各位原谅。而且傻问题是最难答的。周教授,您刚才要把一些非商品的东西放在市场上,这个难免就遇到一个户口问题。

  周其仁:所谓城市化,一个是人要向城市移动,一个是土地要向城市移动。你刚才问到他的身份也转进城市,最近包括十七大也提出这个问题了,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这个问题,我们向成都、重庆看,重庆第一期把农村身份在城里住了368人,户口也转到城市来。农村那块地很大程度要按照意愿,他是可以放弃的,就是完全变成农用地。然后把建设用地指标通过地票市场转移进来,这个过程我的看法不光有经济平衡意义,还有社会意义。

  陈启宗:也就是农民慢慢变成城市居民。

  周其仁:其实我们现在在城里住的人,都是从农村移进来的。

  陈启宗:樊纲,你同意周教授的观点吗?

  樊纲:长远来看,中国农民2亿就够了,2亿都用不着。美国多少农民?2%。长远来讲这是大趋势,而且长远来讲,我说最好是取消户籍制度,咱们谈公共品供给。我们了解各地方有一个难题,一旦把农民变成户籍人口了,他觉得他支出很大什么的。因为我们现在城里的户籍人口是贵族,给他提供那个东西远远高于农民能够得到的东西所以它里面的价差非常高。这个一定是大趋势。农民工市民化,这个是大趋势。而且要在资源配置基础上做这些事情。其实根本就是怎么取消户籍制度,然后讲公共品供给。不见得一下子达到户籍贵族的水平。这个可以慢慢解决。

  陈启宗:全球现在还没有一个国家像我们中国那样60%的人口是农民。俄罗斯、乌克兰有多少?

  樊纲:人家是发达国家,人家早就工业化了,我们不能跟人家比。

  陈启宗:任志强,你作为一个发展商你怎么看?

  任志强:不担心,我很高兴。现在实际情况,大约有2亿农民在城里占了一块房子,同时在农村还有一个房子。他们忙的时候到城里打工,占了一份房子。破产的时候或者下岗的时候或者农忙的时候又回去了。当然有一部分是不回去,但是仍然在农村占了宅基地。只有用这种办法才能把宅基地解放出来,最后把资源短缺和双份占用问题解决掉。变成资源不再短缺。82年我们宪法规定的土地不是公有制的,宪法也没有说土地一定要收规国有才能转让。实际上我们只要解决好宅基地问题、城市建设用地问题,现在的房地产价格和土地价格就不会那么荒谬。我们宅基地16.8万平方公里,城市用地不到4万平方公里,差了四倍用地。如果把集约化用地解决掉,我们城市用地根本没有那么紧张,而且根本也不用考虑18亿亩红线守不住的问题。未来在土地问题上就比今天容易的多。这就是已经开始的农村土地流转试点问题。

  陈启宗:刚才两位都提到资金出路问题,为什么到香港可以买内地房地产公司股票呢?现在很多大的房地产公司在国内上市的话,不能集资、不能发债券,到香港没有问题。但是你们不能到香港买大陆房地产公司的股票。这个是不是可能性呢?

  周其仁:我刚才已经讲到一点了,在大陆的人持有美元是在我们汇率机制形成下的购买力。如果我现在把美元当美元用,我牺牲的就是6.8元人民币的收益,有没有这么高收益,买恒隆跟这个6.8本身就有一个制约。所以汇率浮动,这个意义就非常大。第二点,知识问题。到海外买东西要知识配合,中国大陆最早吃螃蟹跑到香港买股票的人是一波又一波,差不多全部被香港人吃了。

  陈启宗:其实也是世界的投资者在那里玩,不是我们本地的。

  周其仁:你到一个市场去玩,要有关市场、法律、很多知识的积累,这个跟有钱不是一回事。人民币逐步变成一个可以在世界上通行的货币,之这样在世界上买消费品,可以全世界考虑。

  陈启宗:为什么不港币人民币化呢?

  周其仁:香港是因为过去挂英镑,挂人民币这个方案不是没有人提,但是这个非同小可的事情,不是我们可以讨论的事情。最好问问曾荫权他们怎么考虑这个问题。

  樊纲:大趋势,他现在是货币委员会委员,我已经不是了,别让香港人误解,这是香港人的问题,我替你瞎担忧了。从长远讲,开辟投资渠道,一个是国内开辟投资渠道,一个是到国外开辟投资渠道,怎么允许资金流出去。包括买房子、买债券、各种投资,这些都是投资机会。刚才周其仁讲的知识问题,我觉得近期内恐怕得通过制度建设来解决。就是各种投资基金,有一些专业的人士来帮助,通过各种投资基金去做国外的投资,来弥补现在我们的不足,而且使市场发展起来更稳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