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提前入学能解决“剩女”难题?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为舒缓女性婚恋难题,有专家提议将女孩入学年龄提前到5周岁

  专题采写 记者林玮琳 图:CFP

  “剩女”进入了全盛时期。剩女已不再是个人情感问题,而成了全社会的共同话题,近日又有专家学者提议,为给女研究生争取宝贵时间,舒缓婚恋难题,可将现行女孩入学年龄由6周岁提前到5周岁。时间,哪怕只是一年,对剩女究竟有着怎样的意义?家长、学者、剩女、情感专家对此褒贬不一。

  家长赞:

  早点起步,何乐而不为?

  在专家之前,早已有人建议“女比男提前入学”。认为“女孩比男孩智力发育得早,可是入学年龄都一样,在小学的时候女孩一般学习都比男孩好,可是到了初高中男生开始发育,女生的优势一般都在文科,女生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在高中和男生拼得一席之地,等考上大学,女生本科毕业一般23岁。如果顺利恋爱结婚,25~26岁生完孩子,职场竞争力又不如男人。如果一直读到硕士,博士毕业年龄已经是28岁左右,这个时候30岁左右的男人条件一般的一般都结婚了,条件好的又喜欢找年轻漂亮的(22岁左右的),更导致了大批剩女。如果教育部能规定女生入学年龄提前,这样女人到高中的时候可以和比自己大2~3岁的男人竞争学习也有优势,大学的时候班上的男生比自己大2~3岁,要是发展恋情也容易,男人大也有安全感,男人也喜欢看到年龄小的女人,而且女人如果本科毕业20岁左右,硕士毕业22,博士毕业24,正是身体条件最好的时候,还可在职场上有所作为,也不用匆匆忙忙找对象,可以谈个3~4年再结婚生子,社会上也不会有太多剩女了。”

  赞同此建议的,多数是已身为家长的人,尤其一些女孩的家长,他们认为女孩心智成熟较早,起步早点,何乐而不为呢?

  剩女赞:

  早入学是幸运的

  叙述人:婷婷 28岁 上海某外企“白骨精”

  今年我28岁了。虽然生活在大上海,剩女很普遍,但是父母热切的期待,着实让我不好过。我满怀诚恳地报名参加了电视相亲节目,可惜都没有成功。有个相亲节目让我更加挫败,因为排期排了一年多,仍然还没有轮上我。中途曾打电话去电视台询问,人家客气地答复我,女孩太多了,所以要再等等,如果是男孩,当周报名,当周就能上节目。我终于知道,剩女的问题有多严重。

  年龄与时间,绝对是一个剩女的头号敌人。女生年龄越大,向上找的空间就越窄,男生正相反,年龄越大,向下找的范围却越来越大。我的前男友与我是同班同学,我研究生毕业回了上海,他继续留校读博。我们就此分手。25岁研究生毕业时,我已经知道了自己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做好了要做别人的妻子,组合一个新家庭的准备,但是25岁的男生却完全是另一种状态,他们仍然在玩,还没有责任感,莫说是婚姻生活,就是自己未来的人生道路、事业方向也仍是毫无头绪。身边有同学跟高年级师兄或者校外已工作人士恋爱的,成功的几率要大得多。我赞成女孩比男孩早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