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发改委:全球小麦库存处高位 短期价格不会大涨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发改委12日发布消息称,受俄罗斯等国天气干旱可能导致小麦减产等因素影响,7月份开始国际市场小麦价格出现大幅上扬,但最近两天出现明显回调。从后期看,全球小麦减产幅度仍有待观察,再从全球小麦库存上看,短期内小麦价格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扬的基础,预计会从高位有所回落。

  今年前6个月,国际市场小麦价格呈稳中下降走势。进入7月份,小麦价格大幅上扬。8月5日,美国芝加哥交易所软红冬麦期货价格、美国硬麦现货价分别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价,每吨分别达到289美元、272美元,比7月初每吨上涨111美元、110美元,涨幅分别为62.3%、67.9%。最近两天小麦价格出现明显回调。8月10日,美国小麦期货、现货价格分别为255美元、247美元,比前期高点分别回落了11.7%、9.2%,但仍高于今年年初及去年同期水平。

  受小麦价格上涨带动,国际市场玉米、大米价格也出现小幅反弹。8月10日,美国玉米期货价格为每吨155美元,比7月初上涨7.7%;同时,泰国大米(含碎25%)出口价格8月初回升至每吨400美元,比7月底提高5.3%,与7月初持平。

  发改委认为,国际市场小麦价格大幅上涨主要原因是俄罗斯等国遭遇异常干旱天气,市场担心小麦生产将受到严重影响,而投机资金借此推高价格。

  发改委称,从后期走势上来看,由于目前俄罗斯等国干旱天气仍在继续,天气对小麦播种面积、单产的影响仍需很长时间观察。但从全球供求关系上看,今年仍是2000年以来的第四个高产年,全球小麦库存仍然充足,中短期内小麦价格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扬的基础。按照美国农业部当前预估显示,全球小麦产量为6.6107亿吨,减产后仍可达到6.5512亿吨,而且目前全球小麦库存仍在1.87亿吨的历史高位,库存消费比达到28%,大大高于安全水平线,将抑制后期小麦价格持续上涨。(⊙记者 吴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