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八达通香港面临信用危机 无碍内地业务扩张迅速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谭璐

  一张小小的卡片,最近在香港掀起轩然大波。

  香港八达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八达通控股”)因出售197万名客户个人资料获利4400万港元,而被指责侵犯个人隐私,事件已导致行政总裁陈碧铧黯然下台。

  去过香港的都知道,“八达通”几乎是香港“居家旅行”必备之卡。数据显示,目前,年龄在16-65岁的香港市民中,95%的人均使用八达通搭乘交通、购物消费或外出用餐,超过2500家服务供货商接受八达通付款。2009年,八达通控股盈利达2.59亿港元。

  与内地各城市使用范围有限的交通卡相比,八达通在商业上的成功无可否认。然而,这张四通八达的全功能消费支付卡,确实正面临信用危机。

  关于客户资料泄露,8月12日,香港城市大学资讯系统学系何满棠博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香港多个行业都广泛存在出售客户资料的情况。比如申请信用卡的资料,或者顾客在购物时填写获得赠品的资料等,都成为各个企业搜集顾客资料的途径。”

  何满棠表示,仅从表面上看,此次八达通控股所泄露的数据,只是关于客户姓名、电话等,不过由于八达通已经广泛运用到住宅大厦的门禁系统,也可以与顾客在各家商铺的购物资料相结合,这样一来,衣食住行等个人隐私就无处遁形。

  泄秘风波

  今年6月17日,香港立法会议员王国兴向香港特区政府私隐专员公署投诉,指八达通泄漏用户个人资料。不过时任行政总裁陈碧铧并不承认曾向其他公司出售客户资料。7月21日,私隐专员公署介入调查,并传召陈碧铧、信诺环球保险行政总裁郭凯和,以及CPP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曾碧恩作供。陈碧铧无奈承认,八达通控股确实从2002年起,向6家公司提供了客户姓名、身分证号码和出生日期等数据,用作市场推广。

  这6家公司包括目前仍有合作协议的信诺保险公司和CPP公司,以及另外已经合约期满的一间保险公司、两间市场调查公司以及一间杂志分销商。比如,八达通与信诺环球在2009年2月27日签订的合约,就列明由八达通提供客户数据,售卖信诺提供的保险产品,每年八达通最少要向信诺环球提供75万人次的客户数据。

  陈碧铧更透露,从2006年1月至今年6月,八达通控股旗下的两家子公司——八达通奖赏、八达通广联在四年半的时间里共提供了197万名客户的资料给特选商户,商户平均联络每名客户1.7次,八达通则从中收取了4400万港元。

  陈碧铧加盟八达通三年,其进取的管理风格一方面带来业绩飙升,另一方面也埋下隐患。据八达通大股东香港地铁公司提供的数据,八达通对港铁的利润贡献,从2006年的6800万港元,大幅上升到2009年的1.49亿港元,升幅超一倍。港铁12日公布,上半年八达通净利润贡献为7700万港元,同比升13.2%。

  八达通控股7月底宣布,今后八达通控股及旗下所有子公司不会向第三者提供客户个人数据。同时,也正积极与信诺环球以及CPP商讨,提早终止与两间公司的合作协议。

  不过在香港,私隐专员公署的权力有限,即使有企业违反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私隐专员公署只能要求机构改善,劝告无效后才会提出检控,但一般只罚款数千港元。与企业出售资料所获得的庞大利益相比,微不足道。

  目前,已有两名八达通的登记用户向八达通公司采取法律行动,诉至小额钱债审裁处,要求八达通把出售数据所得的4400万港元赔偿予197万名客户。

  “对于政府部门来说,要彻底掌握和调查各个企业买卖市民的个人资料,并非易事,需要投入大量资源。”何满棠说。

  “八爪鱼”触角

  八达通1997年9月正式面世,2005年八达通控股有限公司成立,全资持有八达通卡有限公司以及其它负责非付款业务的附属公司,目前主要持股股东为港铁(57.4%)、九广铁路(22.1%)、KMB(12.4%)、城巴(5%)、新巴(3.1%)等5家。

  目前八达通卡在香港可以用于公共交通、超市、餐饮店、图书馆、水电气等费用的支付,港铁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香港采用八达通服务的商户超过3000家,流通量达到2170 万张,每日平均使用量及交易金额分别达1120万次及1.024亿港元。

  在香港处于垄断地位的八达通,正如其英文名“Octopus”(八爪鱼)一样,正逐步把业务扩张到内地和荷兰、迪拜、新西兰等海外地区。

  今年1月20日,神州数码与八达通控股宣布,投入1.2亿元成立合资公司“神州数码八达通系统服务公司”,两者分别持股51%和49%。当时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表示,将在内地各城市发行“市民卡”,并开发相应的应用系统。在郭为的设想中,内地的“市民卡”不仅是消费支付卡,还包括社会保障、卫生医疗、文化教育、民政优抚、人口计生、住房物业等在内的政府服务。同时还能提供房贷、车贷等金融服务。此前,“市民卡”已经在扬州试行。

  开拓中国大陆市场庞大的商机,一直是八达通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从2006年起,八达通在深圳推出服务。目前,超过10家位于深圳的大家乐和大快活商铺都接受八达通付款,深圳免税集团在皇岗口岸和罗湖口岸的四间分店也已接受八达通付款。

  今年初,八达通更与中国银行携手,首次向内地客户推出八达通自动增值服务,方便内地客户在香港使用八达通购物、用餐以及乘搭交通工具。当八达通的储值额不足以完成交易时,中国银行长城国际卡户口便会为八达通实时自动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