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环保排污上黑榜 安徽三公司忙澄清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见习记者 心宇

  安徽省环保厅日前通报二季度污染物超标排放企业名单,皖维高新、华星化工、维科精华托管企业淮北维科印染有限公司被列入环保“黑榜”。8月10日经媒体报道后,与此相关的三家上市公司就此急忙发出澄清公告,表示目前已经达标排放。

  反应最迅速的是华星化工。8月11日,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称,2010 年5月,公司发现草甘膦废水预处理系统的爆气管道堵塞,导致磷酸盐排放指标很不稳定,预处理的结果不是很正常。公司随即向环保部门进行报告,并于5月19日-24日对草甘膦车间进行了停产整改,5月25日整改结束同时恢复生产,对公司生产经营基本不受影响。6月2日,巢湖市和县环保局对草甘膦车间废水预处理进行验收,各项污染物的去除率均符合要求,公司的总排放口磷酸盐等各项指标均做到达标排放,并出具了《监测报告》。

  维科精华昨日公告澄清,淮北维科印染接到安徽省环境保护厅于2010年6月21日下发的《关于对有关企业环境问题的监察通知》后立即进入整改,与上海宜态科环保工程公司签订治理废水COD和氨氮合同,同时引进美国高科技菌种(可降低COD30%、氨氮25%),于7月14日投入运行后,经淮北市环境监察支队取样监测总排口COD一直保持在400mg/L左右,氨氮也有所下降。为此,淮北市环境监察支队出具了《关于淮北维科印染有限公司污染治理整改情况的报告》。另外,8月8日,工信部向社会公告了2010年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其中涉及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维钟印染有限公司(目前已处于歇业状态)的染色机、定型机等十余台套设备、3000万米产能。

  皖维高新今日发布的公司环境监察事项公告则显示,巢湖市环保局已经组织专家对公司进行现场核查论证,并向安徽省环境保护厅上报了《关于安徽皖维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环境问题及处理意见落实情况的汇报》,随后安徽省环境保护厅下发了《关于对安徽皖维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环境问题的监察意见》,对公司提出两点监察意见。首先经论证,公司在初沉池至MBBR池、氧化沟之间增设一道连通工艺管线,有利于污水处理场各生化处理设施运行稳定;经现场监察,2#总排口稳定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排放标准;水解酸化池已安装三相分离器,所产生的气体经水封罐有专用管网送出,并已制定出用化学喷淋吸收装置处理收集废气的方案,技术可行,巢湖市环保局就此对公司污水处理场项目工艺设计变更做出批复,已完善相关审批手续。另外,针对公司1#废水总排口悬浮物监测超标问题,经巢湖市环保局深入排查分析得出结论,该次通报中的SS(悬浮物)超标不属于公司超标排放,环保部门未对公司进行环境行政处罚。

  三家公司均表示,它们作为上市公众公司,十分注重社会责任,长期以来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全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