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月度经济观察:肉价坐上过山车(2010.8.13)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2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编:孟庆海  摄像:李培
这个星期是统计数据密集出台的一周,在各项宏观数据中,月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3.3%引起大家关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在这3.3个百分点里面,食品价格上涨占新增涨价因素的75%,其中猪肉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又起到了推动作用。而商务部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6%,已经接近年内最高价位。其实本来夏季是猪肉消费的淡季,但肉价为什么反倒持续上涨?这和前几个月的肉价暴跌有什么关系?我们来看看记者在养猪大县四川省邻水县的调查。

早上七点多钟,记者首先来到了邻水县农产品交易中心,这个交易中心也是当地最大的一个便民菜市场,这个时间正好是周围居民赶早市的时间。记者在这里看到,几十个猪肉摊铺排成两排,各个都在忙碌着,而提着袋子、背着竹筐的居民正在选购这些新鲜的猪肉。

当地居民:原来比较低,原来才六、七块,七、八块那个样子。最近时间涨了一两块的样子。

当地居民:我经常买的是瘦肉、排骨之类的,可能就说价格可能高些,瘦肉和排骨可能是2、3块钱的样子涨了。

由于购买的猪肉品种不同,这些居民对价格上涨的感受也不一样,不过记者在采访了这些商户之后,对当地市场猪肉的价格有了大体了解,其中五花肉、纯瘦肉从每斤七、八元涨到了每斤十元,排骨从每斤十元涨到了十二、三元,和七月初相比,猪肉整体价格上涨幅度约为两三成。

猪肉市场商户  王华文

王华文:肉价卖8块到9块,在原来的幅度上有所回升,瘦肉到10块,10块钱一斤,一市斤。

猪肉市场商户  余永田

余永田:你像那个排骨12、13,那后臀尖10块,架子肉10块,那个肉价越便宜越没有人吃,现在肉价高了吃的人还多一些。

在采访中,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虽然猪肉价格涨了不少,但是肉还是要每天吃的,不会因为价格涨了就不吃肉。从这些商户的销量来看,猪肉价格的上涨,并没有影响到居民的购买量。

当地居民:对于我们来说,好像钱多一点少一点没所谓,只要质量是好的就可以。

当地居民:少涨点还是可以接受,涨多了还是有点接受不了。

对于今后一段时间,猪肉价格的走势,商户们也是观点不一,有的认为随着中秋国庆两节的到来,猪肉价格还会上涨,也有的商户认为,现在的价格已经可以了,如果再涨的话,恐怕有些消费者就不吃猪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