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珠三角一体化规划方案出台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广州8月15日电 (记者 李刚) 近日广东省颁布了珠三角5个“一体化”规划。根据规划,广东将投资19767亿元,规划建设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化四类重大工程共150项,近期规划目标将在2012年实现,到远期规划2020年,珠三角地区9市将初步实现五个“一体化”。

  广东珠三角地区包括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江门、惠州、肇庆9个城市,面积约4万平方公里,人口4200万,经济总量约占全国10%。2008年国家颁布《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本次广东出台5个“一体化”是贯彻《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的重要专项规划。

  规划提出,广东将在珠三角9市积极推进信息服务资费改革。通信资费方面,2010年年底前,调整各市移动电话价格差异较大的预付费资费套餐。2012年1月前,取消广佛之间的移动电话长途和漫游资费,将各经济圈内的固定电话通话费调整为区间通话费水平,争取实现广佛、珠中江和深莞惠通信资费一体化。2015年1月前,完全取消珠三角地区之间的移动电话长途和漫游资费,将固定电话长途通话费调整为区间通话费水平,实现珠三角通信资费一体化。

  根据规划,到2020年珠三角9市今后将享受包括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生活保障、住房保障、就业保障、医疗保障、生态与环境和现代服务业等十大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

  以公交“一卡通”为例,规划提出,整合现有各城市交通智能卡系统资源,研究制定相关技术标准,推进城市间公共交通互联互通和地级以上市公共交通IC卡(集成电路卡)并网,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交通“一卡通”平台,实行全省统一结算。在住房保障方面,到2012年,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资格珠三角互认:建立住房保障对象资格异地互认机制,实现住房保障对象(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资格不仅在当地获得承认,而且在珠三角其他城市也可获得承认。

  规划还提出,广东将优先解决重大跨界水污染,到2012年,地级市跨界水体达标率超过80%,城镇污水处理率超过80%;多种大气污染物联合减排初见成效;到2020年,建立高效的区域环境保护一体化体制机制政策体系,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环境质量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广东将优先解决重大跨界水污染,2020年前预计总投入340亿元,完成淡水河、观澜河(石马河)、广佛内河涌(西南涌、佛山水道)、独水河这四项“臭名远扬”的跨界河流污染综合整治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