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农行创史上最大IPO 谁埋10亿股保发大单?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农行成功"脱鞋"创史上最大IPO

  中证网讯 农行15日晚间公告,已于13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同时,在股票上市至2010年8月13日这段期间,负责"护航"的中金公司未利用本次发行超额配售所获得的资金从集中交易市场买入本次发行的股票。

  由于农行的A股和H股绿鞋全部执行,农行成功达成史上最大IPO。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投资者对于农行在稳定后市期之后的股价走势有一定分歧,但农行股价在13日最终报收于发行价之上,显示农行后市仍有表现空间。

  成功达最大IPO

  "绿鞋"是"超额配售选择权"的简称,简单说即发行人给予承销商权利,可以在市场好的时候在原定发行股数基础上增加发行一定数量的股票。农行A股联席主承销商于2010年7月9日按农行IPO发行价格向A股投资者超额配售33.35亿股股票,占农行IPOA股初始发行规模的15%。之后农行A股主承销商在上周五(2010年8月13日)全额行使了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A股超额配售后总配售规模约为255.71亿股,融资额最终达到685.29亿元。H股方面,农行H股主承销商最终在7月29日全额行使了38.12亿股H股超额配售选择权,并使得农行H股的融资额最终确定为921.15亿港元。农行IPO自此正式成为全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

  农行A股后市稳定期间股价表现良好,并未动用绿鞋资金。自农行IPO的A股上市交易日(即2010年7月15日)至稳定后市期结束日(即2010年8月13日)期间,农行股价始终平稳运行在发行价格及以上,截至8月13日收盘于2.69元,较发行价格2.68元上涨0.37%。在此期间内,农行联席主承销商并未利用农行A股IPO发行超额配售所获得的资金从A股二级市场买入农行A股IPO发行的股票,因此农行超额配售选择权得到了全额行使。

  值得注意的是,农行执行绿鞋机制时还引入了一项新的制度创新-刷新制度,即主承销商利用绿鞋资金买入股票后还可以在高于2.68元的价格卖出。

  后市表现可期

  分析人士认为,农行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最终全部执行,而且在稳定后市期结束日最终报收于发行价之上,表明了虽然投资者对于农行在稳定后市期之后的股价走势有一定分歧,但总体上仍以看多为主。

  多数投资者对于农行下半年以及明后两年的盈利增长仍具有较高预期。本报记者了解到,农行2010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将超过40%,远远高于农行上市期间路演时宣称的30%左右。此外,农行各项业务和数据的增长都相当强劲。这一利好消息可能对于农行在"脱鞋"后股价走势形成较强的支撑。受益于农行股改红利的逐步释放和县域业务的高增长,农行下半年的利润很可能继续得到拉动提升。(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