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利益之争阻晋煤整体上市 七大集团态度现分化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1日,大同煤业(601001.SH)公告,暂停收购控股股东同煤集团的燕子山矿事项。2010年同煤集团对上市公司的资产注入计划遇阻。

    在这一简单事件的背后,则是山西七大煤炭集团整体上市的蹒跚纠结。

    2009年5月,山西省政府为省国资所属的七大煤业集团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资产的整体上市,规划了较为明确的时间表:力争在2010年内实现晋煤集团下属的蓝焰股份上市;力争2012年前,有1到2家煤业集团整体上市,2015年前七大煤业集团基本完成整体上市。

    山西省七大煤业集团包括同煤集团、焦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阳煤集团、山西煤运集团和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除晋煤集团外,大部分都拥有自己的上市公司,实现了部分资产上市。没有直属上市公司的山西煤运集团通过收购,成为太工天成(600392.SH)控股股东,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则借壳山煤国际(600546.SH)。山西国资煤炭资产的整体上市,似乎箭在弦上。

    然而自2010年以来,截至6月30日,山西七大煤炭集团所属上市公司的股价平均跌幅远超上证综指的跌幅,接近30%,平均PE为13倍,接近2008年最低时的10倍。与之对应的是,除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借壳中油化建成功上市外,其他六大集团的整体上市工作,鲜有进展。

    近日,《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在山西采访了解到,七大集团的整体上市,政策层面早已无碍,但在目前煤炭企业效益良好、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包括七大煤炭集团在内的各当事方对上市的态度则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利益纠结,态度不一,导致进程缓慢。

     太工天成的“空头支票”

    两年时间即将过去,太工天成资产注入毫无进展,这绝非偶然,剖开层层利益关系,真相只会令投资者望而却步

    “目前,集团公司还在资产整合当中,借壳太工天成是上一任董事长在任期间的事情,目前是新的领导班子,对此还没有研究。”7月3日,山西煤运集团一位负责上市公司工作的人士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2008年10月,山西煤运集团受让太原理工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太工天成(600392.SH)20%股份,成为太工天成第一大股东,正式拥有了自己的上市公司,开始实施整体上市计划。

    按照山西煤运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赵进明当时的规划,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将在收购后的12个月内逐步向太工天成注入优质煤炭生产资产,力争在二至三年内实现煤运集团的整体上市。

    两年时间即将过去,太工天成资产注入毫无进展,以至于部分流通股东准备联名起诉。

     产权关系难题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新组建的山西煤运集团注册资本101.56亿元人民币,总资产406亿元。集团拥有独资、控股煤矿48座,占有煤炭资源储量56.18亿吨,年生产能力2800万吨。

    2009年中,集团上报给山西省国资委的文件显示:“公司将采用分期分批,成熟一块装一块、分步置入的方式,将煤炭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按照山西煤运集团的规划,首先注入的资产为公司控股的三元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三元煤业是山西煤运集团控股57%的股份制企业,注册资本2.1亿元。2008年全年煤炭生产291万吨,实现利润总额12.9亿元,净利润9.7亿元。

    简单估算,如果山西煤运集团将持有的三元煤业57%的股份注入太工天成,太工天成2008年将由此实现利润5.5亿元的净利润,2009年前三季实现3.4亿元净利润,全年约4.5亿元的净利润。

    然而,无论是三元煤业还是其他资产,一年内注入资产太工天成,显然不大可能。因为,首先得理顺煤运集团本身极度复杂的产权关系。

    2010年4月份,东兴证券煤炭研究员曾对太工天成进行调研后,认为太工天成进行实质性资产注入,仍存在如下难点:

    首先,虽然山西煤运集团于2007年正式改制为股份公司,但实际上只换了个形式。目前,山西煤运集团有1092个法人以及7级管理架构,内部极其繁杂,成立20多年以来,从未清理过资产,如此巨大的资产梳理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此外,不同于其他几大煤炭集团,煤运集团还有大量的煤运资产,承担全省43个煤炭出省口收费职能以及铁路5000万吨的运力分配任务,更像一个事业机构,且2/3的利润来源自运销业务,如果上市是否要先剥离掉这部分资产,还需考量。

    公司的矿井分布十一个省市,由于历史原因,公司承担了部分政府职能即政府人员挂靠在集团名下,因此负担较重,这也是上市之前需要理顺的第三个难点。

    据上述煤运集团人士透露,目前,资产清理进展最快的只有三元煤业、与中国神华集团联合组建的晋神能源有限公司和保安煤业有限公司等几个少数矿井资产。而除了三元煤业,后二者都还没有正式投产。至于何时理顺整个集团资产的产权关系,目前仍无时间表。

    而三元煤业也有一些历史遗留的产权关系仍没有完全理顺。

    其中,三元煤业控股子公司王庄煤业原为长治县荫城镇的县营煤矿,2004年初,隶属于山西省煤运集团控股的晋东南铁路煤炭运销公司、长治市煤炭运销公司、长治市三元煤业有限公司、当地民企振东集团和长治煤炭管理局共同成立王庄煤业有限公司。当时约定,前4家公司共同持有85%股权,长治煤炭管理局持有15%股权。经营数年,产权并没有正式明晰。直至2009年4月8日,上述4家公司才正式通过长治产权交易所招拍挂形式从长治县煤炭工业管理局受让85%的股权。

    2009年,山西全省范围进行煤炭整合,山西煤运集团在全省六大煤田共整合300多个矿井,占到全省被整合矿井总数量的40%,其中三元煤业2009年参与兼并重组长治郊区、潞城市、襄垣县、长治县、壶关县所辖16座煤矿,2010年又参与整合了长治境内的耀南、耀东、耀北和中丰4处煤矿。这些矿井至今还没有办完产权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