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国连续两个月减持美国国债 一年内7次减持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华盛顿8月16日电 (记者 吴庆才) 美国财政部16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继5月份较大幅度减持325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之后,6月份中国再度减持24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至此,今年上半年,中国除了3月和4月增持美国国债外,其余四个月均为减持。不过,中国目前仍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

  报告显示,6月份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为8437亿美元,较上月减少240亿美元,降幅为2.7%。5月份中国减持国债的幅度为3.6%,为过去12个月以来第二大幅度的减持,这次减持也使得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额再次回落到9000亿元大关以下。

  至此,从2009年6月以来的一年之内,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共经历了7次减持,4次增持,还有一次持平。其中,2009年8月中国一年来首次减持了34亿美元美国国债。此后,从2009年11月开始到2010年2月,中国连续4个月减持美国国债,特别是2009年12月减持了一年来幅度最大的342亿美元,使得保持了半年的9千亿以上的持有量首次降至9千亿以下。

  作为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持有国,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为8036亿美元,较上月增加169亿美元,增幅为2.5%。美国国债的第三大持有国英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也从5月份的3500亿美元增加到3622亿美元,增幅为3.5%。、

  对于外界十分关注的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的问题,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7月7日强调,持有美国国债是一个市场的投资行为,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都是正常的投资操作,对此不必进行政治化解读。外汇管理局表示,对中国是否会将外汇储备作为“杀手锏”或“原子武器”的担忧是完全没必要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