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发改委:油价涨快跌慢是误解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钟晶晶)近日有网友发帖称“两年前国际油价为74美元,现在还是74美元,但国内油价涨了2630元每吨”。昨日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发改委网站回应称,考虑到2008年底实行的消费税改革,目前的汽油价格实际比两年前还要低。

  “国内油价涨幅低于国际”

  据网友计算,自2008年6月20日起,油价7次上调,5次下调,油价总计上调了3390元每吨,总计下调1680元每吨,相当于油价上涨2630元每吨。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上流传的国内油价“涨快跌慢、涨多跌少”的观点是一种误解。自2008年底国家出台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从每桶45美元左右震荡攀升至目前的76美元左右,累计涨幅近70%,同期国内油价经过6升4降十次调价后累计涨幅不超过30%。

  网帖计算方法不准确

  记者比较发现,网友计算油价调整周期为自2008年6月起至今,油价共7升5降,发改委则从2009年初计算至今,油价共6升4降。

  昨日有分析师表示,网帖的比较方法并不准确,因为2008年6月还未实施新的定价机制,当时的国内成品油价格并未跟进国际油价的变动。

  易贸资讯一位分析师表示,虽然发改委在回应中说的没错,“但2008年下半年国际油价暴跌时,国内油价迟迟未下调也是事实。”

  油价降低,消费税增负

  发改委负责人昨日表示,2008年年底国家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将汽、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分别提高了0.8元和0.7元,折合每吨1110元和823元。由于成品油消费税属于价内税,最终反映在成品油价格上。目前国内90#汽油出厂价格相当于每吨6080元,与2008年6月20日提高后的汽油价格每吨6480元相比低400元。

  易贸资讯分析师认为,虽然去除消费税后,目前的成品油价格确实低于以前,但消费税确实增加了消费者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