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国经济总量首超日本 人均GDP只有日本十分之一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界大国经济座次在昨天发生改变,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过,国内经济学者表示,中国仍然是一个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排在世界百名之后的“穷国”,第二大经济体的座次不宜被盲目夸大,以避免国际舆论借机再度炒作“中国经济威胁论”。

  推迟半年的世界第二

  大约10年前,中国还是世界第七大经济体,2007年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三,今年则超越日本。

  2009年中国经济在“保八”圆满完成的同时,经济总量是否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就已经在学界引起热议。不过,由于2009年中国GDP总量略微低于日本,将这一座次变化推迟了半年。

  日本内阁府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美元计算为12880亿美元,环比增长0.1%,按年率计算增长0.4%,弱于预期。而中国之前已经公布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美元计算为13390亿美元,日本经济总量已经落后于中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日本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客座教授袁钢明对此感同身受,“我第一次去日本的时候,中国经济总量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大家切磋更多的还是日本经济,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日本同行中研究中国经济的越来越多,我作为一名学者感到自豪。”

  大国经济的里程碑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具有里程碑意义。美国摩根大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布鲁斯·卡斯曼说:“这对于全球经济而言是一个里程碑。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在一个对于很多国家而言相当困难的时候仍能保持经济的快速增长。”

  袁钢明昨天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大国经济对于一些行业发展至关重要,一个经济体的规模足够大,对于汽车等规模要求比较高的行业发展有帮助,中国汽车产量最近几年的突飞猛进就是例证。

  此外,在去年率先预测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的清华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不同于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对外部经济的过度依赖,中国经济是大国经济,拥有巨大增长潜力的内地市场,中国经济未来高速增长的潜力没有改变。

  避免再度炒作“中国经济威胁论”

  袁钢明表示,国际上衡量国富国穷的指标是人均GDP,“目前,中国人均GDP只是日本的十分之一,中国还是一个‘穷国’的事实并没有改变”。

  事实上,在今年年初国家统计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中国人均GDP仍然居于世界百名之后,人口多、底子薄、相对资源少、贫困人口多仍然是中国的基本国情。“我们既要看到中国经济总量在不断增加,经济实力在不断增强,更要看到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

  袁钢明表示,由于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日本经济学界对于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早有心理准备,不过普通民众的失落情绪也同样存在,“国内媒体应该淡化这一变化,避免国际舆论借机再度炒作‘中国经济威胁论’”。(记者 邢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