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国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何时超越美国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应该看重生活水平收入水平

  日本内阁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今年二季度的GDP总值为1.28万亿美元,而中国的二季度GDP为1.33万亿美元。日本经济总量已经落后于中国。而鉴于日本的季度GDP增长率仅为0.4%,且全年的增长率预计更低,中国全年GDP超过日本应该没有悬念。

  大约10年前,中国还是世界第七大经济体,之前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三,今年则超越日本。而之前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已经明确表示,“中国实际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经济在经历了几十年令人炫目的发展之后,超过日本早在意料之中,世界将重新打量中国并适应以一种新的方式与这个经济大国打交道。不过如果按人均计算,中国却只有日本的1/10,中国的人口规模是日本的10倍,而总量才刚刚超过。

  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超越美国

  还需要过多久,中国经济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呢?关于这个问题,坊间流传着多个版本。

  版本1 2016年

  说法: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一直保持在17%,人民币以年升值5%计算。美国2016年GDP将为21.69万亿美元,中国当年GDP将在达到101.32万亿元(人民币)。按1∶4.64的汇率折算,中国超过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