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境外人民币回流债市对资金面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境外人民币回流债市对资金面影响不大

  为积极引导人民币资金回流,央行16日发布《关于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允许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市场人士表示,由于资金额度受限,预计短时间内不会改变债券市场平稳运行的资金面。

  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是国内金融机构以及部分外资金融机构在华法人机构,央行此次允许相关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市,将有效地扩展市场的参与方与资金来源。

  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均认为,短期看来,对境外资金放开估计对银行间资金面的影响不会很大。

  光大银行宏观策略分析师盛宏清认为,一方面,近期的市场资金平稳运行,公开市场的到期资金量可观,资金面还会维持平稳运行,适度宽松的格局不会有大的改变。另一方面,境外机构进来的资金量目前尚不明确。通知中提到,境外机构需向央行提交拟投资额度及计划书,盛宏清认为,这可能意味着会跟境外合格投资者(QFII)制度一样,面临额度限制,因此对债券市场不会造成大的冲击。

  更多的人士认为,央行此举在更大程度是债券市场开放的一个积极信号,有利于推进债券市场的定价机制、人民币利率市场化与国际接轨,并为境外金融机构在中国市场发行“熊猫债券”铺垫了工具和渠道。(记者 苗燕 李丹丹 编辑 刘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