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巴菲特拟下月来华游说中国富豪捐半数资产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素有“股神”美誉的巴菲特和身家过亿的美国首富盖茨,近日联手掀起了一股慈善风,他们游说全球亿万富豪们捐出半数财富支持慈善。而当美国已有40位富豪群起响应时,中国富豪新贵却鲜有回应。

  面对这种尴尬,巴菲特并未放弃,他说,已经准备好和盖茨一起在9月底来华,游说中国的新兴巨富加入他们的"慈善联盟"。不过,中国富豪会买老股神的账吗?哪些富豪会成为他们游说的对象?

  股神来华要游说富豪捐半数资产

  一个是美国首富,身家大约530亿美元,承诺把大多数财富用于自己和妻子梅琳达创办的慈善基金会。一个名列美国富豪榜第二,手握大约460亿美元,承诺捐出99%的个人财富,忙活大半辈子,只为自己留1%。

  6月中旬,美国首富比尔盖茨和股神沃伦巴菲特率先在美国发出“捐赠承诺”。邀请美国最富有的人和家庭参与,参与者承诺捐出半数财产,用于慈善事业。虽然这些口头意愿并无法律效力,但却是一个“道德承诺”。

  之后,巴菲特和盖茨就开始亲自游说《福布斯》排行榜上400名美国亿万富翁。巴菲特说,截至8月4日,他们差不多给榜单上的80人打了电话,而且战果不菲,美国已有40位资产超过10亿的富翁或家庭承诺捐献过半财产。

  但巴菲特和盖茨游说的野心不限于美国,盖茨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还要到中国去游说”。而巴菲特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也表示,他们来华的时间表就定在今年9月底。

  《华尔街日报》称,巴菲特希望其它国家也能兴起这种活动,并决心大力推广,但他们之所以把这次“捐献承诺”行动海外攻关的首个目标定在中国,与近年来中国富豪人数增长迅猛不无关联。

  此外,报道称,中国富豪经常沉湎于奢侈品消费,对社会公益慈善却相对吝啬,这也是他们选择中国的理由之一。

  猜测人选巴菲特或先见王传福

  巴菲特要来了,谁会成为他最先游说的对象?记者昨日连线盖茨基金会的媒体发言人贾森汉克。他表示,巴菲特和盖茨先生访华的细节还未正式敲定,他们还在讨论要见面的人选。

  尽管当事方对游说的对象有所保留,但坊间已经开始猜测进入股神视线的人选。有业内人士称,与巴菲特有过直接商业来往以及巴菲特的朋友将首当其冲,而与巴菲特私交甚好的比亚迪汽车老总王传福当之无愧排在第一位。

  而2006年以62.01万美元的价格得标,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步步高电子掌门人段永平;2008年以211万美元的高价与巴菲特共进一餐只为向其取经的“中国私募教父”赵丹阳,都因与股神有一面之缘而成为游说名单中的不二人选。

  此外,如果按照巴菲特在美国的标准照葫芦画瓢的话,他很可能会挑选《福布斯》排行榜上榜的中国富翁。那么内地首富,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苏宁集团总裁兼董事长张近东,三一集团董事长梁文根等,都将是巴菲特所要“劝说”的对象。

  再者,中国的一些慈善名人如余彭年、李春平等人估计也将响应巴菲特的“捐赠宣言”。

  外媒锐评慈善意识淡中国富豪难买账

  “找错人了吧”,这是不少网友对巴菲特来华游说的第一反应。而美国两大富豪的“豪言壮语”也没被媒体看好。不少媒体称,中国富豪搞慈善刚刚起步,慈善意识还很淡薄,股神这次的如意算盘很可能难如愿。

  《德国之声》在解读中国富豪不愿出手捐款的原因时称,这个怪圈有一系列“中国式原因”。报道称,大部分中国富人是靠自身奋斗起家的,他们经历过苦日子,所以对穷人家的艰难深有体会。也就是说,富了还怕哪天又变穷,所以他们对财富的把持和保存的欲望要比其他富豪更为强烈。

  不过,香港《文汇报》称,中国内地不缺富豪,缺的是有责任感的富豪,2007年胡润百富榜已显示,中国内地财产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人数已超过了德国,跃居全球第二。不少富豪挥金如土,却舍不得捐钱做善事。

  针对媒体普遍不看好巴菲特的慈善之行,盖茨基金会的媒体发言人贾森汉克表示,虽然各国对财富的态度不尽相同,

  但对慈善行动应该能够得到“共鸣”。他表示,这次巴菲特也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慈善之行。

  2008年财富榜慈善榜排名财富榜 慈善榜

  1黄光裕家族 余彭年

  2杜双华 朱孟依

  3杨惠妍家族 黄如论

  4彭小峰 牛根生

  5刘永行家族 陈德勋

  6荣智健杨澜、吴征

  7施正荣李书福

  8张近东 杨国强家族

  9许荣茂家族 段永平

  10张志祥/陈光标 朱孟依家族

  2009年财富榜慈善榜排名财富榜 慈善榜

  1王传福 余彭年

  2张茵家族 黄如论

  3许荣茂家族 朱孟依

  4杨惠妍家族 牛根生

  5黄伟、陈光标李萍夫妇

  6刘永行家族 杨国强

  7卢志强孙荫环

  8朱孟依家族 杨澜、吴征

  9王健林黄怒波

  10刘忠田家族 段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