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银监会研究给每个公民一个终身免费账户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的讨论过程中,一种意见认为,针对一些由于银行用户“被动接受”而产生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有望给予公民每人一个终身免费银行账户。

  本报讯 记者从银监会了解到,各方强烈关注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多方沟通、反复讨论。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有关“商业银行应对一些账户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的意见比较集中。用户希望免收,而银行则给出了这些服务产生的成本费用证明,所以银监会正在会同发改委对各方意见进行综合评价和考量,现在有一种新的解决方式正在逐渐取得共识,那就是对一些由于银行用户“被动接受”而产生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有望给予公民每人一个终身免费银行账户。

  这种终身免费账户主要用于:1.单位指定用于发放工资(含退休金)的银行账户;2.医保、低保、事业保险、养老保险账户等用于发放社会保障资金的银行账户;3..住房公积金账户;4.已签约用于偿还个人贷款且对应的还款合约尚未终止的银行账户(信用卡账户除外)。

  不过,对“终身免费账户”可能产生的技术性问题,银监会、发改委和各银行总行还在进一步研究解决中。(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