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丁士:CCTV财经频道融合了指导性和服务性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1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新视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8月24日,中国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将迎来开播一周年纪念日,一年以来,财经频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成效显著,专业性、贴近性和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为进一步提升财经频道的专业性、权威性,央视财经频道近日召开了主题为“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为大众经济生活服务”的研讨会,邀请主管部门领导、知名媒体领袖、专家,共同探讨财经频道改进的新思路。《经济日报》副总编丁士先生出席研讨会并发言,以下为丁士发言实录:

    丁士:跟媒体的合作是时代的发展,现在电视和报纸都进入新媒体了,传统媒体怎样能够互动呢?既然是研讨会,我想谈两点,一个就是经济与财经。

    从经济频道到财经频道的过程,这个问题我跟郭主任有同感,一开始办一个新兴的类型,一开始就是很新,《经济日报》跟经济频道一样,都是属于改型过来的。我们这两年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首先一个问题:经济与财经有哪些不不同?实际上,经济日报从一开始创办就一直围绕着财经和经济问题不断的讨论,这里创办之初,第一任总编辑安钢(音),第一次最早提出了办商业电视,他的思路就是财经频道。当时他提出在王府井的楼上要有采访的专机。

    现在,办财经媒体更加紧迫了,这几年,国内媒体也不少了,从报纸到电视。这是适应经济全球化的需要,这和很多人预想的都要快的发展,经济全球化最主要就是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现在大家都知道,包括经济信息,主要是路透网他们控制的,中国确实还是一个弱势的。刚才也提到了国家也在搞海外传播建设,实际上国内的媒体也有像国外发展的趋势。我也很理解财经频道开播以后,开播以后把国际的大事,重大的国际会议进行报道,我觉得这个是非常有必要的。

    搞财经频道,我觉得最主要就是国际视野,实际上整个工作结构,工作方法、工作的时间、工作的效率都跟着变化,都是跟着全球的节奏变的。

    办财经频道是大势所趋,从一年来的情况来看,还是很成功的,确实是耳目一新。

    中央电视台是国家电视台,在我们这个体制强调要指导性,也是在考虑这个事情,怎么样指导性,过去是不提服务性的,市场经济转轨以后,要提服务性,怎么理解这个指导性和服务性。其实我觉得我们还要承认这个事实,因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体制跟国外不一样的,我们都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说《经济日报》吧,《经济日报》主要的读者还是各级领导干部,大企业的领导,这些人实际上组织一级的工作的,这级的报纸很多时候会提一些指导问题,传达中央政策的指导的问题。

    服务性是什么呢?我想可以把这个寓指导性于服务性,以服务性增强指导性,服务什么呢?服务性方面的信息,刚才说到的《提问2010》是很好的政策服务,再一个新闻服务,再一个观点信息服务,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搞新闻就是实事,还有一个观点。再一种就是实用信息,包括民生信息,商务信息的服务。所以我讲从财经频道和我们一道把指导性和服务性更好的融合起来。

    最后提一个建议,既要考虑服务高端,又要考虑服务大众,这是一个矛盾。电视是一个大众媒体,大家都要看电视,怎样能做到高端化,又能够让大众看得懂、听得懂?我觉得,要通过节目分流或者什么方式,把节目共同办好,我们要加强合作,共同进步。